•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邵东县三点发力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高要求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永格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作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部署,对文化发展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湖南省邵东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努力从三个方面提升文化建设水平。

     

      一、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中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提升文化建设水平,首先要把邵东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弘扬好。着力打造名胜古迹品牌。抓好大云山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8间荫家堂、佘湖山禅寺、洪桥等名胜古迹的规划设计,建设文化旅游景区,打造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新邵东。着力打造历史名人品牌。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五四运动先驱匡互生、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音乐大师贺绿汀、新闻怪杰严怪愚等著名历史人物,成立邵东县历史人物研究会,强化本土名人文化效应。特别是要扩大“贺绿汀文艺奖”的影响力,推进“贺绿汀故居”景区建设,把贺绿汀的文艺精神传播开来。着力打造民间艺术品牌。开发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探索产业化之路。重点传承好木偶戏、扁担戏、傩戏、花鼓戏、车马灯、舞龙舞狮等民间表演艺术,努力创作一批精品节目,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展现风采。

     

      二、在统筹城乡文化发展中提升文化民生保障水平

      提升文化建设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要加快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文化民生。推进文化设施建设。以“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城区文化设施建设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包括县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文化展览室及大型演出场所在内的县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文体设施建设,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建立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广场、多功能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村村响”广播等。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欢乐潇湘·魅力邵东”文艺比赛、中秋诗会等文化活动,大力开展送图书、送戏、送电影、送科技、送卫生“五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进一步打造好斫曹乡的芍药花节、简家陇镇的稻草文化节、流泽镇的杨梅节、魏家桥镇的油菜花节,让乡村文化展示出现代魅力,让人民群众乐享文化大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常态化宣传,组织“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开展“文明村庄”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不断创新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农村文化。

     

      三、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提升邵东文化建设水平就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激发企业文化活力。强化“文化+”理念,引导五金、药材、打火机、箱包等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加强文化建设,建立自身的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品牌形象等,提高产品文化价值。打造文化交流平台。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搭建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交流服务平台,举办文化论坛、五金博览会、廉桥药交会、科技大赛等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全县产业整体上档升级。建设文化产业基地。推进邵东创意文化产业园建设,设立影视互联网教育培训专区、私人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区、古玩艺术品收藏专区、创意园林根雕奇石专区、非遗及本地区传统产业推广区等五个文化产业投资创业基地,开创邵东文化产业新格局。

      (作者系湖南省邵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