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巍山县实施五项举措促党风廉政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卜成玉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严格责任落实。突出主体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健全责任机制,修订完善了《巍山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印发了《巍山县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和《巍山县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考评标准》等文件,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检查考核,由县领导带队,组成9个考核组,对全县10个乡镇和64个县级部门进行了专项检查考核,并切实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津贴补贴发放不规范、滥发钱物、私设“小金库”、“吃空饷”等问题整治工作。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各单位和餐饮娱乐场所,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129个,通报批评违反驻村扶贫工作纪律个人116人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县会议数量同比减少26%,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0%;出台并严格执行《巍山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巍山县国家公职人员客事办理规定》和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使用等相关规定,2017年全县“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3.4%。

      加强预防监督。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建立重大项目建设目标倒逼管理机制,完善重大项目督导制度和考核办法;成立巍山县2017年重大项目领导组及7个督导组,对85个重大建设项目按月开展督导。深入开展纪律检查,按照“问题查不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的要求,成立6个纪律检查组对脱贫攻坚、“五网”建设、招商引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古城保护管理综合整治等七项重点工作开展纪律检查。强化民生资金监管,实时监控扶贫、救灾救济、社保、教育补助、强农惠农补助等各类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有效预防滞留、截留、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全面深化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深化教育管理。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全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积极打造巍山廉政文化品牌,共建成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个、州级廉政文化示范点5个、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8个;建成“巍山县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中心”,2017年8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两准则四条例一规则”活动,组织开展党规党纪专题讲座,并向全县实职副科及以上领导干部寄送廉政家书。

      坚持率先垂范。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大事件处置、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均按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要求决策;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八项规定,按照要求及时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县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实行县领导牵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制度。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入驻村委会,全方位指导脱贫攻坚、抓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作者单位:云南省巍山县南诏镇)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