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西临汾六步法考出党建活力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任丽岗

     

      近日,山西临汾市召开市县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评会,采取“观摩调研+视频展示+书记述职+图表通报+现场点评+综合评定”六步工作法,将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向会前、会后延伸,力求述出压力、评出动力、考出活力。

      该市坚持既看一时、更重平时,建立“月例会、季督查”常态督责机制,把述评考“一天的事”变成抓工作“一年的事”。会前,结合“万名干部大调研”,组织对各县市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完成情况进行集中观摩调研;派出暗访调研组,不打招呼、直插基层,在一线印证亮点、查找问题。通过常态督查、集中观摩和暗访调研一套“组合拳”,把述职评议考核的功夫下在平时、下在会前,为开好专项述评会打好基础。

      书记述职前,该市先播放5分钟专题汇报片,可视化展示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理念思路、创新举措和实绩实效。通过基层一线的生动画面、鲜活事例、现场纪实,书记履职是否到位、工作是否扎实、成效是否明显、群众是否满意一目了然,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视程度、谋划深度、推进力度直观显现,同时便于大家互比互评、互学互鉴。

      视频展示后,书记作3分钟补充发言,突出责任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分析查摆在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以及落实重点任务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并对下一步如何履行责任、谋划工作提出思路和打算,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谈问题、明方向中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

      市委书记在观看专题汇报片、听取补充发言后,当场进行面对面点评,既肯定成绩、推介经验,又“把脉问诊”“开方治病”,特别是点评的问题见人见事、直指要害,是对书记履职情况和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集中梳理和系统检视。省委组织部领导全程指导并作点评讲话,进一步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指明方向,增强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市结合平时督查、述前调研、考核验收等情况,精心制发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社区活动场所建设、村(社区)“两委”换届、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等8大类12张图表,使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度快慢、投入多少、成效大小一清二楚,既从侧面印证书记履职尽责的成效,也为参会同志公正测评提供重要参考。

      为确保民主测评客观公正,在参会“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的选择上,该市按照地域、行业合理分配名额,特别是注意选择那些熟悉基层党建工作、社会认可度高、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履职能力的同志参加测评;在测评表的设计上,针对被测评单位不同类型,将测评对象划分为“平川县和开发区”“国定贫困县”“省定贫困县”“直属党工委”4类进行测评,让参评人员在同一维度上进行比选;在测评结果的确定上,不简单以会议测评结果决定评价等次,而是结合平时督查、会前调研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