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柘荣县“小板凳”宣讲接地气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8-01-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郑峰

     

      福建省柘荣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宁德市倡导“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工作,总结探索“面对面、心贴心”的全新理念,充分发挥从2013年初组建起的“小板凳”宣讲的积极作用,运用这种形式亲民、语言生动、参与性和互动性强的宣讲形式,以“小载体”对接十九大“大道理”,“小举措”配套十九大“大思路”,把报告中的深刻思想转化为鲜活表达,让基层群众认同认可、乐于接受,从身边变化中感受新时代的魅力。

     

      暖人心:让群众成为宣讲主角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对于广大基层乡村而言,宣讲就需要既严谨又生动。如果让群众担当宣讲的主角,采用群众喜欢的“小板凳”形式,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有所感悟,才能引起共鸣,更具说服力。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福建省柘荣县小板凳宣讲团坚持以群众为主角,充分吸纳身边的先进模范、退休党员、民间艺人、大学生村官及致富能人等“草根”宣讲员,调整充实到9个乡镇9支小板凳宣讲队中。还分别组建小板凳宣讲团轻骑兵小分队、最美人物小分队、畲族小分队、大学生村官小分队、致富能人小分队、老艺人小分队等6支“草根”宣讲队伍。全县187名讲政治、懂理论、接地气的小板凳宣讲员,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才20出头,他们运用各自的专长和技艺,发挥理论宣讲轻骑兵的积极作用,走村入户灵活开展集中宣讲、互动宣讲,达到打动人心、产生共鸣的效果,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接地气:与群众同坐一张板凳宣讲

      “小板凳”作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重要载体,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起到十分重要的助推作用。“小板凳”宣讲员与群众一同坐在板凳上心贴心交流,打破了台上台下的固有界限,使听众更有亲近感,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推动了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

      柘荣县“小板凳”宣讲员充分运用各种轻松活泼的宣讲形式,活跃在城乡农家社区小院、祠堂凉亭桥头、村口田间地头等场所,这种“小板凳”平民化的宣讲形式,号准了群众的脉搏,触摸到群众的心跳,从新时代新思想的“大处”着眼,从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小处”着手,与群众面对面讲精神理思路、说成就话变化、解疑惑论发展,使所讲的道理贴近实际、走进生活、注入心田,与群众贴得紧、讲得透。

     

      聚人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

      接地气方能聚人气,有生机。“小板凳”宣讲工作就是创新群众服务载体,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灵活多样的方法,注重突破传统“满堂灌”做法,不受宣讲场地、听众数量的限制,运用视觉艺术、现场互动等灵活手段,突出“短平快”,采用一系列拿得出、讲得透、传得广的途径,让宣讲的艺术与新思想的魅力完美结合,让新思想更加拨动心弦,指引人们豪情满怀、步调一致地奔向美好未来。

      柘荣县小板凳宣讲员不是照本宣科枯燥地说教讲套话,而是各展绝活,借助快板、双簧、三句半及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地进行交流。做到群众在哪里,宣讲场所就设在哪里。宣讲现场既有讲解,又有答疑互动,让群众听得进、坐得住。每次三五名宣讲员轻骑出行,二三个小专题宣讲最长的也就半个多小时,这种灵活机动的微宣讲让人耳目一新,把宣讲触角送进千家万户,延伸覆盖到城乡每个角落,有效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鼓士气: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

      城乡基层宣讲必须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语讲述党的十九大精神。群众最喜欢的宣讲声音叫“通俗易懂”,“小板凳”就是运用群众熟悉的话语,能够打动人心、讲清道理,就能产生共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缩小城乡差距的期待、对环境保护的期待、对小康目标的期待等,注重引用鲜活生动的事例,结合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深入浅出地宣讲,这样才能讲到群众的心坎里。

      柘荣县小板凳宣讲员采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朴实语言进行宣讲,所讲的内容群众喜欢,所说的话语具有很强的亲和力。这种生动活泼的“小板凳”宣讲,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从一个小角度、一件小事入手,以小见大、有血有肉,开门见山、直入主题。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把“书面语”转化为“口头语”。如运用村企合作产业扶贫作示范带动宣讲,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对接,让群众增强奔小康的动力;用身边先进榜样作示范带动宣讲,让人们懂得该怎么干,做到实干加巧干。通俗化的宣讲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传递到基层,使群众记得牢、用得上,才能站得住、传得远。(作者系福建省柘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