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洛娃集团:靠党的引领做强企业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洛娃集团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方式,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党建模式,即:党管方向,党管制度,党管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方向、遵纪守法经营和干部任用培养方面的政治引领作用。企业从1995年成立时的几名员工、几间小平房,如今发展为一家集日化、食品、旅游地产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成为北京市重点企业。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证。在公司治理结构层面如何体现和加强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洛娃集团进行了探索:从党组织书记必须由董事会成员担任到建立党委与董事会同轨同向的运行机制,近期,洛娃集团又对公司章程进行了修订。修订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规定:根据《公司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公司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立党的工作机构,配备足够数量的党务工作人员,保障党组织的工作经费。党组织在公司中保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发挥政治引领导向作用;二是在董事会的选举上明确了党委的席位,规定“党委成员可以通过选举进入董事会,党委成员占董事总人数比例不低于40%”,使党委在企业发展战略层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强化政治引领功能,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党委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把握集团发展方向。“一带一路”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后,集团党委先后多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并由此制定和调整产业发展战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党委领导下,集团工会建立了全面系统的员工培训体系和心理访谈、困难员工救助等制度,切实维护职工权益。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洛娃集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不忘回报社会的初衷,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多年来,洛娃集团先后向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汶川地震灾区、南方雪灾灾区、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爱警基金、西部温暖计划等数十家慈善机构、科研院所及需要救助的人群捐款捐物。

      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集团党的组织生活落地见效。依托集团党校开展干部教育。洛娃集团党校积极创新党校授课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举办“思想汇·行动派”活动,在每周例会后增加20~30分钟的党课环节,参会的领导干部轮流分享自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对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思考,以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又如,以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为载体,举办“洛娃朗读者”活动,以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组成战队,由一名集团党委成员或董事会成员带队,进行剧本诵读比赛,使干部员工从优秀作品中汲取精神力量(洛娃集团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