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疆博州“党建+”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扎根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祁新舒 宋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工作队,在落实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八项任务”的同时,将党建工作与驻村工作高度融合、无缝对接,让“党建+”贯穿于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全过程,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扎深根、见实效。

      “党建+队伍建设”。在落实“访惠聚”驻村工作“八项任务”的同时,做好村级干部“传帮带”工作,安排工作队员与村“两委”成员按照“一对一”“一对二”形式,结成 “互帮互学”对子,提升支部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实施党员带培优秀青年措施,每名党员跟踪培养1名优秀青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引导青年参与村级事务,锤炼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2017年以来,全村共有34名优秀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3人,发展预备党员3名,为基层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村级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宣传引导”。定吉格村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传统农业城郊村。为了让党的好政策落实到各家各户,工作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精准地将有关扶贫帮困、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各项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到位。2017年,全村共有107名村民外出务工,实现“安居富民”工程100%落实到户,342人次享受了免费全民体检,167人次享受了精准扶贫项目。

      “党建+互联网”。在定吉格村党员交流群里,管理员用简洁的文字,把党务知识、惠民政策等发送到群中,方便大家学习和办理,这是该村推出的党员经常性教育新举措。今年,工作队根据村里年轻党员、流动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不断增多,特别是在外打工党员不能经常按时参加党支部活动的情况,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党员服务管理形式,既丰富了党支部学习方式,让流动党员也能随时随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又提高了村级各项工作的效率。不论是推送优秀文章、学习资料,还是通知开会、组织外出学习等,相关负责人在群里@一下,立刻就能得到回复。

      “党建+精准扶贫”。每天傍晚,67岁的巴尔坦·托列巴依大叔都将羊群赶到新盖好的暖圈里过夜。去年他发展养殖业并顺利脱贫,今年他又享受到博乐市推行的精准扶贫项目,免费盖了50平方米的暖圈。现在他逢人就说:“是工作队领我走上了致富路,感谢党给了我致富的信心!”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作用,通过创新机制、建强组织、发展产业等,使党建与扶贫、扶志、扶智有效融合、相互促进。博州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全体干部结对认亲,村“两委”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深挖每一名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做到对症下药、固本培元,切实帮助扶贫对象挖掉“穷”根子、甩掉“穷”帽子。目前,该村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党建+作风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工作队在帮助村“两委”提升基层服务水平的同时,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村党支部作风建设。完善党员“三诺两评一考”工作机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时,对可以一次性办结的事,决不让群众多跑;对按规定不能办的事,耐心向群众解释原因。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让村干部放手干,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者单位:新疆博州“访惠聚”驻村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