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丹江口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正刚

     

      “老徐,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你把心放到肚子里大胆发展艾蒿产业……”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大沟林区油瓶观村徐化先的艾蒿合作社里,党员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听林区干部杨相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听到杨相波的宣讲后,徐化先激动地说:“杨部长,你讲得好啊,如今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这让我们心里真正有了底,明年继续扩大艾蒿种植面积,把乡亲们的土地也流转过来,带着他们一起干!”

      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必须第一时间落到基层。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丹江口市把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以党小组为单位,以院场会、讲习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入民心,动员党员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党小组——老百姓自己的宣讲团

      “学一学,十九大,我要说句心里话……”在丹江口市白杨坪林区,村民们自己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正在进行排练,宣讲团成员主要是各村党小组的党员,这是林区各村党小组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宣讲活动。 

      “总书记的报告讲得很实在,既讲了土地问题、医保问题,还有住房和脱贫奔小康等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我们要把这些政策及时宣讲给老百姓,让更多的人知道。”珍珠岩村政策宣传党小组组长王平学完十九大报告后感触很深。                          

      2017年初,丹江口市为解决农村基层党建活动难开展、党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问题,探索在农村基层党支部中成立以政策宣传、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和谐共建、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五型”党小组。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自愿选择加入各个功能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由3至6名党员组成,至少有1名正式党员,每名党员联系2至3户群众。截至目前,该市194个农村基层党支部成立“五型”党小组970余个。

      如今,在丹江口市基层农村,各个党小组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宣讲十九大精神,他们站在群众立场,关注群众最关心的内容,用群众的语言把党的精神传递出去,成为农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主力军。 

      

      院场会——把党的声音送到群众家门口

      11月4日,六里坪镇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一场场各具特色的“院场会”在这里召开,该镇20个村的1万余名干部群众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政府干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说这么清,把精准扶贫政策讲这么明,我们贫困户致富更有信心了!”听完驻村干部的宣讲,双龙堰村村民张昌华心情非常激动,决定明年再流转5亩土地种大棚蔬菜。             

      当天,六里坪镇各驻村扶贫工作队组织村民召开院场会60余场,着重围绕土地承包、精准扶贫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进行宣讲,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深入、讲具体。看着群众参与热情很高,一些村还组织党员群众对2018年工作进行谋划,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经过思想碰撞,一条条符合本地实际的产业计划被列入新一年的工作规划。                 

      一场场院场会开成了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动员会。财神庙村500余名村民听完党校干部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讲解后,纷纷表示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村民们高兴地说,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脱贫致富的方向,学习十九大就是要甩开膀子加油干。

     

      讲习所——革命传统焕发新生机

      “我们目前已经举办了20多场讲习活动,现在镇村干部白天下村扶贫,晚上学习十九大精神。”谈起“讲习所”,丹江口市丁家营镇干部龚运军显得很有成就感。

      10月31日,随着丁家镇铜架山村工作队举办的新一期农民讲习所开讲,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正式在该镇启动。课堂上,该市非税局驻铜架山村“第一书记”王晓阳领学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镇驻村干部重点就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农业农村的相关精神进行了解读。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自己不吃透精神,咋给老百姓讲?”丁家营镇组织委员杨中晶认为举办“讲习所”很有必要,并且要长期坚持下去。 

      丁家营镇要求每个村每周至少开展2次讲习活动,宣讲人员由镇驻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及“十星级”党员等人担任,党员必须参加,欢迎群众参与学习。内容上重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等。形式上灵活采取集中学讲话学报告、支部书记讲党课、交流座谈、技术培训等各种形式;除了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为固定的讲习地点外,还可以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产业基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等设立流动讲习所,方便党员群众学习。

      举办农民“讲习所”是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需要,也是丹江口市在新时代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的一次创新和尝试,通过农民讲、农民听,达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奔小康的目的。(作者单位:湖北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