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十堰张湾区在实践锻炼中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发表时间:2017-11-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甘成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坚持以加强培养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实行精准化培养、常态化考察、合理化配备、制度化运行,着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结构合理、梯次接续、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拓宽来源渠道,在竞争择优中储备年轻干部。根据全区干部队伍增减变化、编制总量和发展需要,实施年轻干部招录、招考、引进、选调“四个一批”计划,着力优化年轻干部来源结构、经历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结合履职尽责管理,采取调研座谈、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综合评定等方式,充实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根据优秀年轻干部的性格特点、气质特征、工作经历、兴趣志向、专业特长、发展潜力等实际,分类型、分层次完善年轻干部培养计划,细化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方向、培养目标、培养重点、培养措施,做到整体性规划、个性化设计、差异化培养,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早日成长。建立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档案,记录干部学习成长经历,定期考核了解其工作表现情况,为区委使用干部提供参考。注重培养年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公开机制,主动接受干部群众和舆论监督,提高年轻干部选拔工作的公信度和透明度。

      突出实践锻炼,在墩苗磨砺中培养年轻干部。坚持把基层实践锻炼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旗帜鲜明地提出“三个一律、三个优先”的政策导向,即新招录人员凡是没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一律分配到乡镇街道工作,党政机关40岁以下干部凡是没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一律不得担任主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有基层科级领导岗位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优先考虑基层工作经历两年以上的年轻干部,优先考虑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过的年轻干部。坚持把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年轻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探索基层一线锤炼干部、项目一线磨炼干部、维稳一线锻炼干部、急难险重岗位考验干部的“三线一岗”培养选拔模式,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在艰苦地方和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坚持讲台阶而不唯台阶,讲资历而不唯资历,对资格条件不够,但表现特别优秀、实绩特别突出、能力特别出众、群众特别公认、特别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敢于打破台阶、破格提拔,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环境。

      注重从严监管,在考察关爱中激励年轻干部。积极探索考察年轻干部德才素质的办法措施,观察年轻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年轻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年轻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年轻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坚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任免结合起来,对考核不称职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加强日常跟踪了解,经常性分析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状况,引导年轻干部摆正位置,懂规矩、守规矩,自觉接受监督,对年轻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建立党组织负责人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和年轻干部带教制度,做到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工作上多支持。积极协调解决年轻干部在住房、两地分居、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最大限度地解除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注重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支持年轻干部大胆工作,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跟踪指导,帮助他们发现和修正不足,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本领。(作者系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