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镇远县尚寨乡夯实红色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7-11-0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罗宇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为确保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2017年底退出片区贫困县,全县各级各部门都在举全力、聚全力决战贫困。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以“巧借他山之石,夯实红色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为基调,结合土家民族特色,着力抓实“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和“三变”改革,以“四个创新”为抓手,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

      创新经济实体,组建红色联盟。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区域整合,实现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在农村以党建扶贫为红色引领,以产业发展为红色纽带,在立足省、州、县的发展定位和市场需求,结合村情实际和群众意愿的前提下,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十户一体(农户)”新型抱团发展模式,组建红色联盟,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及规划,助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目前,该乡各村都已成立村级农业产业合作社,组建了1个村级建筑公司、1个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同时,将“联产业发展”主体聚集在公司或合作社之下,在确保覆盖所有贫困户的前提下,均衡配置富裕户、一般户、贫困户,达到产业同步发展、经济同步增收、贫困同步消除、小康同步跨入的“四同步”宏伟目标。

      创新入股方式,壮大红色股份。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各村成立由村党组织领头创办的合作社、企业等经营实体。全力落实“三变”改革,整合财政、扶贫、农业、林业等相关涉农资金注入村级经济组织,吸纳一定社会资金入股村级经济组织,激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社会资金和人力资本。同时,尊重村民意愿,坚持“有钱出钱、有地出地、有力出力”的灵活入股方式,鼓励村民用资金、土地、技术、劳动力等入股经济组织,并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将部分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折算成股金,抱团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养殖、特色种植、建筑家装等产业,让村民真正成为村级经济组织的股东,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产业共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截至9月底,该乡通过“三变”政策,资金变股金813万元,农民变股东504人,土地资源变股权200亩,涉及贫困人口402人,涉及项目有“特惠贷”入股文化园建设、入股合作社、入股村级集体公司等。

      创新监管方式,筑牢红色堡垒。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功能,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对村级集体公司和合作社的监管,村级集体公司董事长、经理、监事长原则上由村支“两委”提名,由村级集体公司按照章程选举产生。实行村支“两委”班子与集体公司管理层交叉任职,监事长由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其他“两委”成员在集体经济组织中兼任不同职务,确保集体公司为村支“两委”主导,全体村民拥有。合作社原则上由村“两委”主导,其他“十户一体”主体和群众可自由参股。建立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联创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来决策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该乡的村级集体公司和村级合作社都在乡党委政府的监督下,在村支“两委”的主导和管理下正常运行,通过村集体经济实体的带动,年底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左右。

      创新党建载体,打造红色长廊。该乡按照“出精品、出示范、出品牌”和“点上开花、线上结果、面上推进”目标,全力打造以“民族文化旅游+传统村落+党员教育”为一体的“红色长廊”,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在全乡的影响力。坚持以“铸魂行动”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化开展“两化两承诺”和“三亮一评一榜”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激活党的红色细胞,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精准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推广脱贫攻坚“三帮两带”活动,在全乡范围推行“村社联建”和“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组建红色联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尚寨“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环境。依托苗屯大寨传统村落、高过河旅游和省级帮扶的100万元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的优势,将丰收村打造成集大型停车场、农家乐、民族观光园、民族展览馆、休闲度假酒店等为一体的独具土家民族风情特色的旅游胜地。以“1+2+N”的帮扶机制,聚焦红色关爱,激发贫困党员内生动力。(作者单位:贵州省黔东南州尚寨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