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铜川市红旗社区:一个老典型的守与变
    发表时间:2017-11-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老典型的守与变

    ——来自城市基层党建样本陕西铜川红旗社区的报告(下)

     

    记者 孙忠法

      “10多年前,办公场所只有6平方米时是先进;现在,1000多平方米时还是先进。”在陕西省铜川市,当地党员干部屡次用这句话评价红旗社区这个“老典型”。

      “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第一届全国敬老文明号”……自2002年社区成立以来,红旗社区党总支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引领推动构建社会治理新生态,先后荣获了国家、省、市80多项荣誉称号。

      红旗社区十几年来为何长盛不衰?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全国先进工作者、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娓娓道来——

     

      “初心”力量在为民

      我技校毕业后,当过老师,摆过地摊。2002年,红旗社区成立,我进入社区工作。当时很多人对我说,那是大妈干的活。我家里很早就买电脑了,我就上网查了下,了解到社区是个新鲜事物,带着一股冲劲就上岗了。从40岁一直干到现在。

      做社区工作不易,但打铁莫怕火烫脚。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工作干好了,老百姓说一句,你是个好人啊,心里感觉是不一样的。

      红旗社区工作能得到居民的认可,因为我们有一个努力拼搏的团队。虽然大部分人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却都有着为民服务的情怀。?

      像我们开发网络服务平台时,开始采集居民数据是很难的。为了不影响社区的正常工作,大家都是利用下班时间去做。有的居民一看要填工作单位、职业等信息,就不乐意。咱们就得给做工作。有的居民不在家,跑个三五趟是常有的事。

      群众的期望是工作的目标。我们设计这个系统,纯粹是摸着石头过河。有时和人家公司的人一起研究,一弄就是半夜。2014年至今,我们还在不停地修改,准备上二期,把社会组织、志愿者都加上去。

      做社区党建工作,钱很重要,但前提是能干事。只要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你张口向上级争取,都会支持的。我们区委领导经常问我,你们党建工作搞得不错,有什么好点子好想法及时说。所以,我们开发网络系统的10万块钱,一申请就给了。

     

      守正出新是出路

      红旗社区一直重视党建工作。多年来,我们不空谈创新,只要求大家遇见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并及时总结,防止这个问题再次出现。群众反映的问题,最怕积累,往往越积累事儿越大。你不马上解决,其实是糊弄自己,问题再出现了不还是自己的麻烦吗?!

      前些年有个居民半夜给我打电话说肚子疼。我说给你赶紧叫个120吧。这个事完了我就想,以后再有类似的情况,我手机没电了,或者电话不在身边了怎么办?最后我们推出了专人负责的电话热线,这在当时算是个创新。

      红旗社区是全市最早提出“一厅式”服务的,又是最早一个推翻这个形式搞互联网服务的。起因也是遇到了问题。我们每年都要搞老年人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老年人来得特别早,比我们工作人员都早。社区12名工作人员都上阵,帮着填表、照相、复印,一天最多只能办50个人。光这个事,得持续一个月。为了让他们少跑腿,最后我们下决心建立管理后台。现在,老年人在家里对着手机“摇摇头、张张嘴”就能认证了。

      我们社区在全市有很多“率先”。比如,2004年建成全市首家社区党员网络化管理制度,2005年建成全市第一个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2006年建成铜川市首家社区党员服务中心……我的体会是,时代变了,如果你还用老办法,群众也不会欢迎。现在,七八十岁的老年人都会使用微信了,做党建工作,得去想这些东西。

     

      书记强党建才强

      你让我说说自己。其实,社区工作离不开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关怀。区里经常组织我们外出学习,也不断给予指导,不然我也没有这么大的信息量。要说自己有作用的话,也就是有的人只看了没有干,我上手去干了。

      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寻求答案,怎么处理家庭和工作这个矛盾,结果却发现没有答案。一想起这些事,我就感觉对家人很愧疚。2009年12月,我丈夫被确诊为肝癌时,正好社区进行巷道改造,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他手术时我没在身边,化疗时也没在身旁。有些工作来了,你控制不了你自己。干不好,觉着对不起大家的信任。

      2004年5月,我的右肾严重萎缩,双腿浮肿的几乎抬不起来,做了切除手术。组织给我了很多关怀,让我别累着。但手术后,想想社区那些熟悉的居民面孔,又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

      看着社区从最初只有6平方米,靠我们捡砖头盖公厕,自学焊接维修房子,到现在1000多平方米场地,心情真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清楚的。如果离开社区,就像自己的闺女要出嫁,确实不舍。

      我很欣慰的是,目前全区涌现了10多个“红旗式”的先进社区,这些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有一半以上都曾在红旗社区工作过,是我手把手带出来的。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