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徽金寨县抓党建促脱贫的“联帮”实践
    发表时间:2017-10-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农村党员“存在感”换来贫困户“获得感”

    革命老区金寨抓党建促脱贫的“联帮”实践

     

      新华社合肥10月30日电(记者陈诺、姜刚)最近半个月,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农村党员郑发达忙完自家鱼塘的生意,就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党的十九大的最新报道,会上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让他格外振奋。“领悟吃透这些‘干货’,能让我更好地‘联帮’正在脱贫的乡亲们。”

      位于大别山区的金寨县去年底贫困人口为6.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1.2%。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当地发现部分农村党员存在意识弱化、归属感不强、组织活动走形式等问题,为此县里搭建起脱贫攻坚“联帮”平台,找回基层党员的“存在感”。

      今年3月,金寨县出台《关于实施脱贫攻坚“联帮工程”的意见》,农村党员户、入党积极分子本着就近就亲、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1帮1”的精准帮扶、“1帮N”的全面帮扶、“N帮1”的重点帮扶等形式,自愿选择联帮对象,认领帮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上帮扶产业发展、就业上帮带劳力务工、生活上帮解难题。

      大湾村党员俞绍奇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他的联帮对象是缺乏致富能力的贫困户杨习伦,教养鸡成为帮扶的第一件事。4月底,杨习伦购买的100只鸡苗每天都要死掉十来只,这让他慌了神。俞绍奇得知这一情况,赶快来到他家里帮忙查看,发现因为山区昼夜温差大,晚上鸡苗怕冷窝在一起,空气不流通,导致不少鸡苗窒息。指导采取增温措施后,小鸡慢慢好起来,“看到老杨养鸡越来越得心应手,很有成就感。”俞绍奇说。

      黄堰村外出创业的党员陈杰今年3月通过支部党建微信群了解到家乡开展“联帮工程”活动,主动要求帮扶有外出打工意向的贫困户段传代。他通过自己在杭州的人脉关系,帮助段传代找到一个在景区当服务员的工作,一个月收入两千多元。陈杰表示,作为一个16年党龄的党员,自己要以实际行动发挥帮扶作用。

      “农村党员承诺践诺要‘实用实在’。”金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詹政委介绍,联帮主体向贫困户作出年度承诺,并将年度承诺事项分解到每个月具体兑现落实,将每件事落实情况记录到联帮工作手册。

      桃岭乡东冲村党员赵孔志的联帮工作手册上,清晰地记录着这一个月来他所做的“小事”。赵孔志告诉记者,他联帮的贫困户已经70多岁,老两口都有病,家里没有劳动力。“我平常出车帮他家卖茶叶、带化肥、买种子等,促扶贫成为一种义务,更成为一种荣誉。”

      扶贫先扶志。花石村72岁的陈文清已有49年党龄,他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守着家中薄田,外出打工嫌累,搞养殖嫌脏,日子越过越穷。陈文清带着计算器上门,按着扶贫政策一笔笔给他算账,一有时间就坐着板凳和他在院里聊天。“就对他说我过去吃的苦以及通过自身努力逐步改善家庭状况的事儿。”慢慢地,该贫困户有了脱贫意识,主动认领了两头黑毛猪,目前老两口的年收入已突破6000元。

      “不设硬杠杠,不作强要求,我们倡导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詹政委告诉记者,基层党员的参与积极性“超乎想象”。截至今年9月底,金寨县有7740名农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联帮工程”活动,参与党员占全县农村党员的55.3%。今年预脱贫的9100个贫困户,每户都有1名农村党员和1名以上干部进行结对帮扶。

      全覆盖的党员帮扶带来了困难群众广泛的“获得感”。据统计,金寨县联帮主体已累计为贫困户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6万个,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近2000元。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