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内蒙古鄂尔多斯用“互联网+”提高党建工作效能
    发表时间:2017-10-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孙忠法

      雨水不是很够,沿途的草场有些斑驳,裸出泛黄的沙丘。车在一个蓝顶白墙的牧家院停下,孟克巴雅尔正站在院门口。

      这里是地处蒙陕宁交界的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昂素嘎查,牧民党员孟克巴雅尔的家。

      蒙古包很宽敞,硕大的电视上正显示着草场的实时监控画面,电脑、音箱、投影仪等一应俱全。

      “以前支部召集大家开会,得打几十个电话。现在只要在‘智慧党建’手机APP上发1条信息就解决了,省时、省力又省钱!”嘎查党支部组织委员、44岁的孟克巴雅尔高兴地说。

      草场有限,靠天吃饭。但这几年偶有干旱草场减产,孟克巴雅尔家收入却并没有减少。他利用“智慧党建”工程搭建的电商平台销售农畜产品,开办牧家乐,年收入达30多万元。

      孟克巴雅尔亲历的变化,是鄂尔多斯市实施智慧党建工程的生动剪影。更多的变化,让人一路行走一路品咂。

      新发展来自新探索。

      鄂托克前旗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约等于2个上海,人口却只有7.8万。村干部找个村民,走个几十公里,在全市牧区都是家常便饭。

      互联网浸润现代生活,当地农牧民基本都用上了智能手机,党员越来越年轻化、高学历,群众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党建工作怎么办?

      挑战,是客观存在。直面问题,首先要转思想观念。

      鄂尔多斯市把智慧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加大投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时限推进,力求以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

      鄂托克前旗依托互联网,搭建起1个软硬件结合的应用系统:旗里设有大数据中心,打造了网络信息平台、手机APP两个平台,全旗的嘎查村、社区全部接入互联网,实现了通宽带、通视频、通网站、通网吧、通广播、通电视等“六通”。

      “智慧党建是个大系统,包括网上学院、掌上党务通、农牧民网吧、微课堂……电视、手机都能登录。”孟克巴雅尔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旗里开发的智慧党建主页显示在面前。

      “e支部”能实时下载学习资料;“网上学院”能统计学时,感知、分析党员的学习情况;“党务服务”可以转接党组织关系、线上交纳党费……

      有了智慧党建平台,孟克巴雅尔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定期组织周边农牧民党员集中学习。有了云端“运”来的新鲜学习资料,蒙古包里的学习教育、生产交流渐渐多了声色。

      智慧党建的生命力在于实用便捷,关键在于找准切入点,与党员群众需求契合,不搞“一阵风”“两张皮”。

      鄂尔多斯市将各类政务服务、教育服务、电商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服务、公益服务等搬到智慧党建平台,端上多道“民生服务大餐”,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

      以前“不要紧”,如今“不得了”。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大沙头村村民熊志龙种了30多亩蔬菜,害了虫病。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智慧党建微信号发送了一条求助信息。没想到,几分钟后就有了回应。旗农牧局科技推广站与其联系,上门解决难题。

      借助智慧党建平台,鄂托克旗乌兰镇敖伦淖尔嘎查村的党员图娜拉建起了草原云牧体验平台。客户网上认购羊羔、牧民代管饲养、客户网上监控、村里发展旅游,养殖被“玩”出了新花样,带动10多户农牧民脱贫致富。

      实时感知、互联互通、智能分析、扁平管理,当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位于“神经末梢”的基层党组织开始飞上云端,广袤草原风景日日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