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十堰张湾区项目化党建释放整区推进新动能
    发表时间:2017-09-3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洋

      今年以来,为激活党的末梢神经,让每个分子都运动起来,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条信号传导通道都畅通起来,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着力建强每个基层党组织,湖北十堰张湾区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为载体,打造引领基层党建整区推进强大引擎。

     

      明晰:有的放矢,年度任务项目化分解

      年初,根据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张湾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和《张湾区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若干意见任务分解清单》,将今年全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划分为5个方面、19大任务、32个项目,将基层党建工作“软任务”变为可兑现的“硬指标”,从而形成“项目施工路线图”,做到按图索骥,心中有本明白账。同时,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注重用数据、实事支撑,并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向党员通报,立下了“军令状”。此外,分领域、按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发放到全区每个支部、每名党组织书记,规范性的指导基层支部开展工作。

     

      精细:过程控制,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

      为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小落细,做到全程跟踪、精细可控,该区引入项目管理思路,下大力气抓落实。将全年32个项目任务按照时间节点精准到每周分解到每一个工作条目,上半年共制定周工作清单26份,分解出208个工作条目。区委组织部聘请了10名部风监督员(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书记、党代表),作为“项目工程监理”。每月底,召开工作总结会议,由各科室负责人汇报当月工作条目完成情况,“工程监理”对照“项目施工路线图”逐项评估项目进度和质量。与此同时,按照“走出去、看典型、比成绩、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每季度组织一次组织工作项目拉练会,主题涵盖“能人治村、美丽乡村建设、社区共驻共建、楼宇党建、“两新”党建等内容,上半年共观摩各类示范点23处。

     

      专业:多方评审,特色工作项目化申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为着力推动该区基层党组织显功能、出活力、创品牌,形成点面结合的示范带,引领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该区建立特色工作项目化申报制度。由各基层党委根据所辖基层党组织特点,进行自我挖掘、自我总结、自我提炼,推荐1-2个基层党建特色工作项目。由乡镇街道党委负责为每个项目制定申报计划书,内容包括项目实施背景、项目实施步骤、项目预期效果,并且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为项目“经理人”。随后,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成项目评估小组,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论证评审,提出综合性指导意见。年底,对各个特色项目进行验收,总结典型经验,根据实际进行推广。(供稿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