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太白黄柏塬镇“党建+”建设中国最美小镇
    发表时间:2017-09-2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陕西省太白县黄柏塬镇着力走“党建+”发展路子,在全镇范围开展以“评选星级党员、致富标兵、党员服务群众示范岗;争做十星级文明户、争创美丽庭院、争当道德模范”为主要内容的“三评三争”活动,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双推进、双提升。在“党建+”引领下,该镇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最美乡镇等系列荣誉称号。

     

      “党建+乡村旅游”让产业强起来

      “党建+乡村旅游”具体如何加?黄柏塬镇因势利导,在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按照党委搭台+支部引领+“能人”党员带头工作思路,以建设“中国最浪漫休闲小镇”为目标,把全镇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编制《黄柏塬原生态风景区旅游开发建设规划》,先后投资2亿余元,相继打造万花山生态观光园、大箭沟临水栈道、原始森林、观鱼台等25个精品景点,开辟原始森林、大箭沟、二郎坝3条景区线路,形成黄柏塬核心接待区、核桃坪生态观光区、大箭沟神秘探险区、湑水河水上游乐区、皂角湾岭南风情体验区5大板块,点、线、面相结合的游览体系初具规模,为黄柏塬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奠定基础、夯实保障。为了促使“党建+乡村旅游”惠及民生、百姓受益,各村党支部坚持党建领航、党员示范,将文化工程、清洁工程、乡风文明、志愿服务融入“主题党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优势,将党建合力贯穿于乡村旅游发展。县、镇两级制定扶持奖励政策,发动“能人”党员开办农家客栈,并给予资金及政策扶持。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能人何能军、郑启、武宗宽等率先带头,分别办起了“小琴客栈”“秀峰山庄”和“太洋客栈”,短短两年时间,黄柏塬景区农家客栈达到160余户,年接待游客突破4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党建+乡村旅游”,加出产业发展新气象。

     

      “党建+脱贫攻坚”让群众富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黄柏塬镇党政班子把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统领思想、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党政“一把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来谋划和推动落实,依托镇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走出了“党支部+X+贫困户”“双+”脱贫之路。为了促使党建促脱贫“双+”模式落地见效,镇党委按照“聚焦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以发展集体经济为重点,把党建元素渗进产业链,选派优秀大学生村官、“能人”党员任担任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11个,聚力发展中蜂养殖、中药材种植产业,并以电商为平台销售土特产,推介农家乐。二郎坝村党支部整合各方力量,依托南华山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统筹太白雪芽茶、郎坝水稻观光园、土蜂养殖示范园等园区资源,以农副产品、林特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带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黄柏塬镇核桃坪村党支部带头成立源森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20余万元,以村级流转土地所得10万元为全村300余群众入股,发展豪猪、野兔、山鸡养殖产业,带动群众年人均增收300余元。“党建+脱贫攻坚”,加出增收致富新路径。

     

      “党建+文明创建”让小镇美起来

      “脱贫”要先脱思想上的贫困,精神的富有才算真正的富有。基于以上思路,黄柏塬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增强景区软实力的着力点,将党建的内涵、方法创新融入“省级文明镇”创建中,走出一条“党建+文明创建”特色之路。在实践中,镇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全镇党员进行积分制管理,将村规民约、农村党员“六做六不做”、“日行一善”等要求纳入党员星级评定内容,教育引导党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知荣辱,讲诚信,助他人。围绕全县景区化的战略部署,举全镇之力打造美丽乡村,投资3500万元,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安装风力太阳能两用路灯100盏,建设10个风格各异的游园景观,改造农家乐89户。投资2247万元,实施5个贫困村路、水、环境整治项目39个,使村容村貌彻底改善。按照镇党委牵头,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原则,深化“三评三争”活动,教育导广大群众争做“十星级文明户”、争创“美丽庭院”、争当“道德模范”等活动,制定《农户门前“五包”责任制度》《公共场所管理制度》等制度,实行农户庭院和门前卫生绿黄红“三色”管理办法,在环卫队平时打扫的基础上,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无缝隙管理。“党建+文明创建”催生出一幕幕鲜活的真实故事,黄柏塬村八十多岁的张老汉,三十年带领全家在深山家院升国旗,对后人、游客进行爱国、爱党教育;咸阳游客来黄柏塬旅游,不慎丢失了装有几万元的钱包,黄柏塬村“和美山庄”户主蔺海生多次电话联系、查找,把钱包送到失主手中;黄柏塬村群众卞新,发现游客不慎落入深水,不顾一切跳进激流将游客救出,挽救了游客的生命,次第绽放的文明之花,让秦岭的深山小镇黄柏塬散发出美丽光辉。(作者单位:陕西省太白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