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襄阳市“四个着力”充分发挥支部作用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胡海鹏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是今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基本要求。湖北省襄阳市在落实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开展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目标要求,在“学”“做”“改”等多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切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措施落实落地。

      一是着力解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融合不够的问题。“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湖北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载体,今年在全国得到了推广。2016年襄阳市结合实际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形式,每月要求全市各支部落实以“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诵读党章,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先进典型,讲党课,谈体会感言”为主要内容的7项规定动作和以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X”自选动作,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既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到了实处,又受到了支部和党员的普遍欢迎。今年以来,针对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基层反映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分开开展,导致会议过多助长形式主义抬头的问题。襄阳按照融合不替代的原则,重点抓好抓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与支委会融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全市10527个支委会事先召开会议为活动把关定向,确定活动主题、选定学习内容、商定讲课人员,提前做好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通过支部微信群、QQ群发送至全体党员。与党员大会和讲党课有效融合。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大会的主要形式,在强化规定动作的“仪式感”“庄重感”中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在提升自选动作的灵活性、创新性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与讲党课融合。坚持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主题讲党课,全市通过基层推荐,各地评选等形式,建立“精品党课库、优秀讲师库”,引导优秀讲师进支部,巡回讲党课和宣讲政策,全面提升党课“党味”。与党小组会融合。全市24809个党小组把党小组会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的谈体会感言环节融合起来,做到人人谈体会、人人作发言,在讨论交流中提升学习的实际成效。1-6月,全市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6.45万次,召开党员大会(含主题党日活动)7.56万次,召开党小组会15.05万次,专题党课7.68万次,“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规范、认真起来。

      二是着力解决学习教育不深不透的问题。针对部分基层支部学习教育走形式,走过场,学习还停留在念文件、抄笔记的层次上,学习没有做到入脑入心的问题,今年襄阳对学习的形式进行创新。一方面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突出主题开展活动。市委协调办在全市层面结合今年学习教育工作重点任务,下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考主题,为基层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借鉴,同时,一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确定,严格要求基层支部围绕主题设置7+X议程,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先进典型要围绕主题开展,讲党课、交流学习体会、开展X动作也要围绕主题开展,让党员在持续深入学习中,强化对主题认识理解。另一方面改革专题学习讨论组织形式,做到会前自学和会上研讨相结合,主动交流和随机点名相结合。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之前,结合讨论主题提前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相关内容进行选编,整理成学习资料供党员进行个人自学,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时,除鼓励党员主动发言畅谈体会认识外,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随机点名,党员即时汇报学习体会,引导党员真正把学习的功夫下在平时,避免交流发言总是在少数人中循环,促进党员思想认识整体提升。

      三是着力破解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从规范党组织设置入手,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的通知,开展党支部设置集中清理工作,指导各类基层党委合理设置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从今年3月起,已经对1969个设置不合理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规范设置,健全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6月底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到位,为支部主体作用发挥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规范组织生活入手,开展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体系建设,明确支部开展换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标准化要求,让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规范起来,常态化开展下去。比如,围绕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基层支部为党员建立“政治生日”档案,在党员过“政治生日”当月,支部要找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党员要向支部汇报个人思想。从规范支部活动记录入手,将全市统一印制的《党组织活动记录簿》以及全省统一印发的《党员手册》作为基本的记录手段,党组织、党小组各类活动都要在活动纪录簿记录体现,党员参加活动在党员手册上记录体现,相互印证,并将填写内容作为检查考核基层党建的主要依据,改变过去活动打印资料一大堆,形式多于内容,基层工作负担重的问题。

      四是着力解决合格党员标准落地难问题。按照党员学有方向、做有标准,学有标杆、做有底线的要求,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制定了民主评议党员细则1.39万个。细则分别列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的具体清单,标出优秀党员的高线和合格党员的底线,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教育引导党员对标看齐。基层党支部每月根据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评价,重点查看在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中看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组织观念是否强化、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模范作用是否发挥,作为年底评议党员的主要参考依据,改变了以往“年底评一次、人人都过关”的现象,真正让党员把作用发挥在平时、体现在经常。今年以来,共评选出“身边的好支书”1777人,支部“每月一星”16.9万人次,宣传推介“五老”典型1123人,评选“党员家风建设好家庭”2092个。(作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