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凤县农工部创新“763”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赵正卿

      今年以来,陕西省凤县县委农工部按照抓重点、创特色、求创新、破难题、强宣传、出精彩的思路,以“建好队伍、服务大局”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创新“763”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第一、二季度追赶超越点评考核中,农工部党建工作连续位居全县第一。

      一、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实现“七学”常态化。一是集体学。坚持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实行日常学习2名党小组长负责制,落实党员干部每天1小时自学制度,利用远程教育栏目组织观看专题片,制作党建知识速记卡和“学习大礼包”分发到人,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有体会。二是微信学。组建农工部微信群,共享学习资料,发布重大事项,交流心得体会,退休党员定期上传学习笔记,在学习交流中增进感情、活跃气氛。三是辅导学。主要领导和支部书记以《牢记义务权利,对党绝对忠诚,奋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追赶超越》等为题带头讲党课,辅导常用公文和信息写作知识,不断提高干部文字综合能力。四是讨论学。组织机关党员围绕个人出彩计划、单位光彩计划、积分细则等广泛开展讨论,形成思想共识。五是积分学。把党员学习情况、信息宣传情况纳入积分制考核内容,积分结果与推荐干部、评选先进、奖金兑现等挂钩。六是测试学。以知识竞赛、随机提问、业务讲堂等形式,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知识测试7次,举办业务讲堂3期,督促党员干部全员参加陕西干部培训网、无纸化学法用法在线学习、网上测试。七是督导学。由部办公室每月查阅干部学习笔记,会上通报学习情况,对学习不认真的党员及时提醒、限期补课。

      二、抓住主题党日这个载体,实现“六+”多样化。一是“主题党日+公开承诺”。按照“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支部齐动员、干部全参与”的要求,以有方案、有签到、有记录、有图片“四有”为标准,以全员公开承诺为抓手,由支部和党员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追赶超越清单、个人出彩计划、参与党日活动等分别做出承诺,每月组织开展2次主题党日活动,月末对履诺情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考核,做到了年初有安排、月初有预告、月内有行动、月末有总结。二是“主题党日+七一活动”。七一前后,党支部精心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即:支部书记讲一堂专题党课,组织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到网格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赴两当县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走访慰问一次退休党员。三是“主题党日+脱贫攻坚”。机关党员带头深入东河桥村开展以联村联户联企包抓贫困村包抓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两包”共同行动,因户施策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9个、一般户帮联计划72个、互助组发力计划9个,累计入户走访120人次,帮助贫困户开展生产劳动6次,送化肥、面粉等生产生活物资价值2000余元,发放政策汇编264本,帮助指导贫困户种植玉米、苦荞等30余亩、养鹅50余只,帮助9户贫困户落实政策均在5项以上。四是“主题党日+美丽乡村”。落实9名机关党员包抓联系9个镇23个美丽乡村,采取督查指导、实地调研、网上比赛(晒)等方式,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下乡督查指导8次,开展专题调研2次。精心策划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添彩美丽乡村——凤县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暨美丽乡村行”巡演系列活动,目前已巡演7场次,陆续将在5个村演出。五是“主题党日+决胜创文”。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契机,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零”活动,以农工部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以文明交通引导、网格卫生整治、社区服务、送温暖送政策等活动为主要内容,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截至目前开展交通引导10余次、义务植树1次、卫生整治15次、捐书50余本。六是“主题党日+信息调研”。修订《农工部信息调研工作奖励办法》,要求每名干部每年发表信息不少于12篇、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按级别兑现奖励。党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挖掘典型,搜集素材,撰写稿件。截至目前共发表稿件30余篇,刊发《工作与调研》13期。

      三、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实现“三用”制度化。一是用积分制考核党员。修订《农工部机关干部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将积分制延伸到非党干部,实现党员和非党干部全覆盖。以岗位职责和年度工作任务为依据,以工作实绩、民主测评、出勤情况、领导评价为考核内容,坚持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公示,实行百分制量化积分考核。工作实绩占70分,民主测评占10分,考勤工作占10分,领导评价占10分。对个人受到各级表彰、工作有创新、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的予以加分;对因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有违纪违规行为、德廉方面存在问题的予以扣分。依据积分考核结果,推荐县委、县政府表彰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1名、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个人1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名、文化旅游工作先进个人1名。二是用“三项机制”激励党员。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作为重要抓手,形成了“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三项机制”专题学习3次,微信送学10余次,每人撰写心得体会1篇,举办学习专栏1期,研讨交流2次;对单位工作点评考核排名靠前的业务干部通报表扬、予以加分,推荐科级领导后备干部2名,推荐2名干部参加市级部门遴选,将原留凤关统筹城乡新区4名干部调回县上工作;对单项工作季度督查中被扣分、通报的,相应地扣减业务干部考核分值,限期整改。三是用追赶超越点评党员。以个人出彩、单位光彩、凤县精彩、群众喝彩“四彩计划”为目标引领,坚持追赶超越重点工作任务全员清单制度,由领导班子成员、每名党员干部列出任务清单,干部每月底汇报完成情况,领导进行点评,单位工作参加全县追赶超越季度点评考核。(作者单位:陕西省凤县县委农工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