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达州市达川区:从严治党实施“细胞强健”工程
    发表时间:2017-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四川达州市达川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从严治党实施“细胞强健”工程

     

    记者 熊 建

     

      作为川陕红色革命老区,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力推动了幸福达川、美丽达川建设。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达川区委把自身建设放在首位,新一届区委常委班子集体向党旗宣誓,向全区发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承诺与号召。

      该区完善常委会、全委会运行机制,邀请达川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全程列席区常委会,邀请基层党员代表全程列席区全委会,全面加强决策民主。严肃常委班子政治生活,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常委会班子成员自律监管,每名常委向社会亮身份、亮职责、亮自律准则,公开分管工作、工作动态、联系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每名常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活动,到联系点讲党课,到党校讲党课,带头树立党员意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思想到位、自身正位,才能点子‘对味’;只有区委带头、常委示范,才能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做到令行禁止。”达州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说。

      达川区香隆乡党委每半个月拿出一天时间,组织全乡支部书记到村里轮流开展“党课村村比”活动,现场聆听和评比党课报告。“通过看课件质量比认识、看课堂秩序比纪律、看课外行动比成效,既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还结合实际亮出了干事承诺,达到了以学促行、以知促做的目标。”香隆乡党委书记何兵说。

     

      推进干部双向交流

      在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过程中,达川区紧贴基层实际,部署实施从严治党“细胞强健”工程,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全面开展六严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

      “六严”是严格党内制度、严格纪律规矩、严格学习教育、严格管理监督、严格组织生活、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六好”是党内风气好、班子队伍好、担当落实好、服务群众好、工作业绩好、社会反响好。“六严六好”创建标准,相当于《准则》《条例》的浓缩版,目的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操作指南。”达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树军说。

      针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川区敢于打破既得利益、陈规陋习的阻挠限制,创新构建起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一整套机制办法。

      在用人导向上,许国斌介绍,达川区委提出“三重三不”原则,即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跑官要官的不用、送钱行贿的不用、官商勾结陷入非法利益格局的不用。据介绍,3年来达川区一共选拔135名优秀乡镇干部到区级部门任职,选拔122名优秀机关干部下乡任职,优秀干部从基层来、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已成为常态。

      同时,达川区还出台《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十项措施》。随着实行目标绩效奖差异化分配,建立干部救助帮扶基金,从“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优秀村干部中定向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等“硬货”的亮相,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被极大激发。

     

      加快脱贫奔小康

      “我们还创新实施了财政因素分配法,对乡镇按人口总量、离城距离、贫困程度、重点项目等要素权重,预算执行发展资金,每个乡镇每年实得可支配财力不低于100万元。”许国斌说,乡镇保运转、保民生、抓发展、化债务等职责有了充分的财力保障,根除了以往乡镇普遍存在的缺钱困境、找钱窘境。

      针对过去民生救助存在的多头管理、救助不及时、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达川区创新设立了十大民生救助制度,整合原有救助项目,新设群众生活困难临时救助制度,救助权限一律下放到乡镇,群众生活困难救助办理时间从之前的平均10天变为立即办理。同时,推出315群众工作法,从制度层面有效减少了缠访、闹访、以访压法和突破政策原则底线解决信访问题等现象。

      作为省定贫困县(区),达川区出台了超常规推进脱贫攻坚20条措施,采取“十比十赛”现场竞比、分片区召开现场推进会等一系列推进办法,制定巩固脱贫成果帮扶机构不撤、队伍不散、责任不减、要求不降的“四不”办法,积极探索推行抓党建促脱贫“六制工作法”,推行驻村帮扶工作“沉底指数”考核办法,制定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十不准”规定,全方位促进党员干部投入脱贫攻坚。2016年,达川区2.8万名贫困户顺利脱贫。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