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诸城市以“三上”标准助推“党建带产业”
    发表时间:2017-09-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山东诸城坚持“三上”标准

    党建带产业 党员“挑大梁”

      

    通讯员 王刚 范祖超

     

      走进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总装车间,眼前的场景让人震撼:悬挂在车间的党旗鲜艳夺目,设在班组的党员公示栏内容丰富,“党员示范岗”标牌特别醒目……这里的党建活动有声有色,通过党建来凝心聚力带动产业发展,是山东诸城市坚持“党建带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诸城市坚持支部建在班组上、活动在生产线上、奉献在先锋岗上的“三上”标准,立足各产业实际情况开展党建工作,使基层党建成为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红色引擎”。

     

      支部建在班组上

      阵地从“办公楼”下沉到“第一线”

      “以前,我们这些党员每周都要到办公楼的会议室去开会学习,办公楼在另一个厂区,很不方便。去年公司党委在我们车间建了一个支部,平时开支部会、学个习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车间里就有活动阵地,大家一起学习、探讨问题,不是党员的职工也可以跟着一块学。”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党委总装二部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李志天说。

      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扎根到哪里。该市坚持将党建资源下沉到生产经营一线,以科室、车间、班组、楼层为单位,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按照“单位申报、组织验收、批复备案”的流程,成熟一个、设置一个、备案一个。在每个党支部按照有标志、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要求建设党建活动阵地;选拔能力强、技术好的党员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推荐懂生产、善管理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担任车间主管、班组长,做到党内职务和生产职务一肩挑,实现单一型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向复合型党务工作者转变。

      支部建在班组上,像一粒粒“种子”扎根生产经营一线,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构筑起产业发展一线上的战斗堡垒。去年以来,该市有400多家非公企业以车间、班组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按照“三上”标准建成“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22家,其中潍坊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有4家。

     

      活动在生产线上

      “两张皮”融为“一盘棋”

      “以前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从企业到党员职工都不是很配合。现在我们把活动开展在一线,开展的技术比武、岗位大练兵等一系列活动很受企业负责人欢迎,他们的支持力度大了,党员职工也更愿意参与,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都有了很大提升,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开展了。”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焊装车间党支部书记孙志金感慨地说。

      该市坚持将“三会一课”搬进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与车间班组会、技术创新研讨、职工建言献策等生产经营活动一起开展,实现党组织生活与生产经营齐头并进。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各企业党组织结合年度工作任务,每季度开展一次技术比武、技术攻关、产量竞赛、质量过关等活动,引导党员带领广大职工比学赶超。组织党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在车间设立“金点子信箱”,收集党员、员工意见建议;组织党员带头查找、研究制约产业或企业转型发展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全面推行“一徽一旗一栏一廊”,在党员活动室悬挂党徽、党旗;在职工休闲区设置党务公开栏,公开党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公示党员履诺尽责情况,展现党员活动成果;在生产经营一线建设党建文化长廊,进一步丰富党员、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原来说起党建,很多企业觉得和自己没关系,现在他们明白,党建能给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企业出资人普遍形成共识:凡建立新的生产车间,一般都会同步组建党组织。”诸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光介绍说。

     

      奉献在先锋岗上

      党员由“隐身人”变成“领头雁”

      党组织要有话语权,必须有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该市把党员培养作为产业党建的关键,深入开展“两培养、两优先”活动,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党员人才优先引进、党员骨干优先重用。2016年,该市共有192名企业业务骨干成为党员,158名党员成长为企业中层、车间主任。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干得好,哪里就有优秀业绩”。该市对照思想表现好、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优、廉洁自律好的标准,制作“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标牌,摆放或悬挂在显要位置,并公开党员姓名、照片、职务、工作职责等,激励党员创先争优。同步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先锋岗、巾帼文明岗等评选工作,使生产经营一线上的党员职工实现了“无职变有责、有责变有为”。去年,该市各企业党组织共设立“共产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示范岗”等2200多个,所有党员挂牌上岗,涌现出各类标兵3000多人。

      为充分发挥党员带动引领作用,该市推行“党员选岗、党员让岗、支部定岗”“三岗”管理模式,做到苦累岗位党员先挑、好的岗位党员让位、关键岗位党员担任。实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员工“1+1+1”培带模式,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开展“党群连心”活动,党员与职工心连心、手拉手结成对子,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成立党员攻坚队,排查攻克企业重点难点问题,使党员成为“挑大梁”“啃硬骨头”的人才。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