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海大通县“4321”模式促党建观摩活动提档升级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督促各党(工)委对标先进、查找差距、鼓励后进,推动基层组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青海省大通县结合“年初相约话党建、年中观摩看党建、年末质询评党建”活动统一部署,分六个片区对32个党建观摩点集中开展了为期5天的“年中观摩看党建”活动,观摩中观摩人员边看边议、边议边想、边想边学,在比较中寻找差距,在学习中互相提高,在交流中凝聚共识,达到了观摩学习的目的,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采取4种观摩方式。创新和改进观摩方式,克服以往“仅靠展板展示、仅介绍功能室设备、仅看材料听汇报”等单一的观摩方式,精心确定了4种典型观摩方式。一是看展板听讲解。各观摩点精心设计展板、宣传彩页,通过集中展示抓党建工作当中的亮点镜头、脱贫攻坚中的感人画面及新农村建设中的新旧对比等,直观地向观摩人员呈现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并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二是观PPT听汇报。为突出活动新颖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各观摩点不断推陈出新,创新方式方法。在新庄镇台其庄村,通过观看PPT、视频短片,展示了扶贫驻村工作队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推动脱贫步伐的典型做法。在桥头镇老营庄村,村党支部书记以故事叙述的形式讲述了村“两委”培育成立“乡贤参事会”全过程,介绍乡贤积极参与乡村公益事业建设、矛盾纠纷化解、乡村社会治理形成的“人人参与、共同发展”良好工作格局及取得的初步成效。三是查档案看资料。观摩人员每到一个观摩点,详细查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三基”建设及“基层组织规范年”活动相关档案,学习观摩点党组织在党员设岗定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通过查看贫困户建档立卡、落实“双帮”机制、贫困村脱贫计划、产业发展规划、扶贫资金台账等资料,深入了解观摩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在抓党建促脱贫方面的工作成效。四是实地走亲体验。为切实增加观摩实效性,让观摩人员亲自体验观摩村“两委”采取借助外力、激发内力、挖掘潜力成功实施林下鸡养殖、油料牡丹种植、羊肚菌培育等种养殖产业发展成果,体验“高原美丽乡村”、植物观光园等项目建设成果,了解各村以党建为引领、脱贫攻坚为契机,“党建+扶贫”促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感受各村在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布置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效。

      把握3个座谈重点。此次观摩中为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每参观完一个点,现场立即召开座谈交流会,要求与会人员谈感受、提意见,确保观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不谈成绩谈经验。观摩点所属党(工)委书记带头谈,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谈成绩,只谈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观摩点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结合实际谈,通过抓党建促脱贫、促生产、促发展、促进步等方面的具体事例介绍先进工作方法。二是不谈困难谈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观摩点负责人只谈问题瓶颈,不谈客观困难,进行自我剖析,分析主观原因,请各观摩人员提出存在不足和改进建议。三是不谈理由谈对策。各观摩点党组织负责人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找借口、不讲理由,进一步拓宽思路,实事求是地针对问题提出看法想法,并与观摩人员共同商讨对策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注重2种点评方式。由观摩点所属单位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现场点评会议。一是开展互相点评。各党(工)委书记结合观摩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对其他党(工)委观摩点进行点评,提炼亮点、梳理不足,互相针对基层党建等工作中的“弊病”开方治病。二是开展领导点评。在此次观摩中,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在全程参与党建观摩的同时,对各观摩点工作进行综合点评,点评中以全县党建工作视角、高度,在肯定各观摩点工作成绩的同时提出存在不足短板和改进方向。

      落实1项反向测评。为全面“客观、公正”评价观摩点党建工作开展实效,县委组织部精心设计了“年终观摩看党建活动党建工作反向测评表”,各观摩人员通过观摩注重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抓党建促发展成效、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民主反向测评,以此倒逼各党(工)委书记认领问题、重视问题、解决问题。

      通过此次“年中观摩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全县各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党建责任;同时,通过活动开展,为各党(工)委学习先进提供了“样板”,为丈量差距提供了“标尺”,为改进不足提供了“智囊”。此次观摩中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及县直各机关单位党(工)委书记、副书记近110余人参加。(作者单位: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