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湘潭钢铁集团“四环节”抓实党员承诺
    发表时间:2017-09-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何展

      开展好党员承诺活动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措施,是强化党性意识,保持先进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这方面,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以开展“践行党员承诺”活动为抓手,亮身份作表率,抓示范促提升,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优势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提升。结合我公司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经验,在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形势下,开展好党员承诺活动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有四个环节工作必须抓好:

     

      1. 破除顾虑,抓全员统一思想是前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承诺活动作为全员参与的集体活动,要开展好,全员高度认同是前提。思想不统一,要求难落实,行动更难跟上。结合我公司实际开展活动情况看,个别干部职工在认识方面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和思想误区。第一是“无用论”。对开展全员承诺活动的意义认识不够,认为搞与不搞一个样,担心活动牵扯精力,影响生产,又不增加效益,存在畏难情绪,参与热情不高。第二是“无关论”。开展承诺活动是上面要求的事,是党委书记的事,与业务工作关系不大,与个人工作无关,观望徘徊,不理不问。第三是“应付论”。认为活动本身是形式主义“一阵风”,应付交差就行,没必要动真格地抓落实。第四是“害怕论”。个别人认为开展监督有风险,尤其是监督领导同事得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些漠然态度、畏难情绪和盲目认识,都是对活动重要性思想认识不到位的表现,只有坚决破除,统一思想,活动才能按要求扎实开展。针对这些问题,我公司有针对性开展形势任务和转变观念教育,充分运用宣传栏、网络平台、微信易信等多种形式,加大承诺践诺活动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理解开展承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破除了模糊认识,统一了全员思想,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活动开展。

     

      2. 注重实效,抓合理提出承诺内容是基础。

      承诺活动要开展好,思想认识是前提,内容是基础。如何提炼归纳出几条既源于实际工作,合理务实的承诺,又高于工作,引领承诺者通过努力“跳一跳”才能达到内容,是整个活动开展好的基础。如果光靠上级组织指派会挫伤基层党员积极性,如果内容不符合岗位实际或不具体就会流于形式,因此提出承诺必须做到“四注重四避免”:一是注重自觉自愿,避免摊派命令。承诺必须以自愿自觉为基础,合理引导和教育,让广大党员提高认识觉悟,理解践行承诺是应尽之责、应履之职,积极主动践行诺言。如果脱离自觉自愿,一味搞摊派,甚至强迫命令,不仅收不到正面效果,还会引起基层党员的反感,引发负面对抗反应。二是注重一流先进,避免堆砌拼凑。党员不同于普通职工,作为企业优质资源和先进分子,其特质和承诺必须体现先进性。具体承诺事项不能放松要求,自甘二流,随意工作堆砌、指标拼凑,必须树立一流意识,比同岗位普通职工先进,必须有引导意义和示范作用,用先进的指标和业绩,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三是注重针对性,避免空对空。开展承诺重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务实管用针对性强。做到这一点,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基层有什么问题,就承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是什么问题,就承诺集中力量解决什么问题,有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不留尾巴、不踢皮球,用承诺的实心、干事的决心和效果的舒心,让职工群众真信服、真放心。四是注重可操作性,避免面面俱到。承诺事项最忌大而全,面面俱到,内容繁杂、空洞无物。要结合岗位性质和自身特点,突出可操作性。党员能力大小不一,贡献高低不同,又分布在企业管理、技术、研发、销售、采购、操作等各个岗位,岗位不同,要求自然不能一概而论。承诺更应该因人、因岗、因时、因地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可弄虚作假,更不能拔高勉强,重要的不是落在笔下纸头墙上,而是落地扎根产生效果。

     

      3. 突出主题,抓践行承诺是关键。

      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践行岗位承诺,一是要时刻突出“我是党员,我承诺”这个主题主线不动摇。深化党员承诺活动,就是要突出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口号,擦亮党员金字招牌,全体党员亮明身份,如我公司要求全体党员做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全体党员佩戴“共产党员”示范牌,做表率,受监督;所有党员岗位,亮出党员示范岗水牌,亮出党员岗位与职责;在显眼位置挂出公开承诺书,便于职工群众监督。通过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按流程制度办事、执行标准化作业等方面,提承诺做表率,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二要发挥基层支部主体作用。首先,要以支部为单位搭好党员教育平台,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抓牢关键少数,抓实日常教育,确保党员干部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提升能力素质,更好履行承诺。其次,通过支部班子承诺,以争创“红旗支部”、“五好支部”为载体,搭建党建工作进管理、入流程、创绩效的新平台,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工作执行的监督与考核,切实解决开展党建工作在时间上保证难、内容上落实难、人员上到位难、工作上出绩效难的“四难”问题,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三是要搭好党员示范平台。要结合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安全员,党员先锋队、党员奉献日等活动,评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效果好”的示范点,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舞台”。让广大党员针对制约本单位生产经营的突出问题、各类急难险重棘手问题,分解任务,量化指标,明确路径,向广大职工公开承诺,以拿得出、叫得响的业绩,履行承诺,赢得口碑。

     

      4. 广泛参与,抓合理评议承诺是保证。

      好的活动必须有好的评价机制做保证,才能不断总结改进,持续提升。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在评价时间上,采取月度总结,半年讲评,年度考评的方式。在评价方法上,党组织要建立党员承诺践诺评议书,作为评议载体和考核承诺践诺成效的重要依据。党员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和评议结果以适当的方式向党员和全体职工反馈,并公之于众。在评价方式上,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主评、领导点评等方式进行。个人自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就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如实总结,做到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党员互评,要求参与党员本着公正客观,帮助同志,互相学习借鉴态度指出同事履行承诺中的优缺点。群众主评,把职工群众当作党员评价的主体,扩大评议参与面,承诺效果好与不好,由职工群众评判。如我公司将党员评价指标与绩效指标挂钩,通过设立电话、微信投诉平台,现场征求意见,客户随访,督察抽查等方式,广泛吸纳内外部力量参与评价,效果很好。领导点评,要求参与领导在肯定成绩基础上,要直面问题,既要敢于动真碰硬指出问题,又要帮助分析不足指出改进方向。此外,我公司通过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劳动竞赛、创建标准化示范岗等措施,将活动与评优树模相结合深入推进,形成了“学习先进、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正能量,确保承诺活动深入落地。

      (作者系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保卫处副书记、副处长、武装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