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疆额敏“三项措施”拓宽党代表作用发挥途径
    发表时间:2017-09-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暴建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注重发挥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采取“三项措施”推进党代表提案工作,不断拓宽党代表作用发挥途径。

      强学习、重培训,不断提升党代表提案能力。针对基层一线党代表民主实践能力偏弱的实际,着力提高党代表的政治素质、参政议政能力,邀请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有针对性地讲解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相关知识,切实增强党代表提案工作的准确性、表达群众意愿的时效性、积极建言献策的科学性;举办党代表培训班1期,编印《额敏县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工作制度汇编》,坚持理论辅导与知情知政相结合,重点学习常任党代表的权利义务、常任党代表的活动内容和方法、提案的提出和办理程序等内容,通过分类学、重点学、结合实际学,进一步拓宽了党代表的知识面,明确了职责,累计培训党代表400余人次,让每位代表掌握政策,了解法律,熟悉党务,为党代表谏言献策、参政议政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搭平台、拓渠道,不断提升党代表提案机制。依托党员服务中心、窗口大厅和社区党员实名工作室建立党代表工作室28个,配备党代表工作室联络员31名,实现县域全覆盖,为党代表履职提案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提供了场所。为进一步创新党代表提案工作,激发党代表工作积极性,推行“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三联活动机制,畅通上下联系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充分发挥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累计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78件。推行党代表参与公选、推荐干部制度,干部调整工作中,组织党代表参与民主推荐和测评;组织200余名党代表对组织工作满意度进行测评,让党代表成为党内监督的主体,使党委的工作置于党员群众的有形监督之中。

      抓活动、促服务,不断提升党代表提案意识。开展党代表深入基层扶贫帮困、党代表组团式服务等活动,强化党代表履职意识,为党代表提案提供可参考的基层实际情况,同时引导党代表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党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有效发挥党代表提案工作,引导全县各级党代表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优势,开展走访宣讲活动,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给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群众理解政策、执行落实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助推群众致富,全县各级党代表共指导12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扶持组建14个行业性社会团体,带动种养协会9个。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