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大兴安岭呼中区以“小网格大融合”促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周丽杰

     

      为了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委深入开展了“小网格大融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依托社区网格,以党的建设拉成网,服务民生、创业扶贫、经济转型、生态建设落到格,做到“党建融入网,事在格中办”,打造了网格化党建、深度化融合的城市党建新格局。

      一是全面覆盖融合。呼中区以全区5个社区的89个网格为融入主体。以领导干部精准融、在职党员接力融、驻区单位共建融的方式,实现了全区30名处级领导干部、1486名在职党员、107个驻区单位与89个网格的全覆盖。同时,每位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向网格居民发放《呼中区“小网格大融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简册》,让居民全面了解了区局党的建设、服务民生、创业扶贫、经济转型、生态建设等各方面政策,融入区局发展中来。各基层党组织把融入网格作为落实本单位业务的“服务区”,通过制作发放本单位业务服务宣传单等方式,向网格居民宣传和提供了本单位业务服务、“服务接力8+8”和诉求代办服务内容,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互联互动融合。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党的组织活动共搞、基础设施共用、思想教育共抓、党员队伍共管、志愿服务共有、文明网格共建,把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动员起来,积极投身到“小网格大融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建立了“网格三会”制度,即召开网格长会议、网格联席会议、网格恳谈会议,及时了解和掌握网格融合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居民对融合对象进网格服务情况的综合评价、意见建议和需要解决的其他问题,实现了互联互动融合。

      三是五度回访融合。区委实行了按月纪实制度和台账管理。采取了“五度回访”措施,即:党的建设“融合度”、服务民生“满意度”、创业扶贫“参与度”、经济转型“支持度”、生态建设“关注度”,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回访活动,每次回访人数不少于20户,并通过对网格长考核和融合对象的“双向融合考核”方式,全面跟踪掌握融入对象的工作进展情况和融入效果,确保“小网格大融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真正达到了“党建资源拉网,党建成果落格”的经纬交织、共享发展大融合。(作者系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