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益阳市资阳区以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以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

    ——资阳区创新“党建+”思维 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大党建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进行科学化的顶层设计,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

     

      一、以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背景

      创新“党建+”思维,把党的建设融入党的各项事业、各项工作,逐步实现党建助推经济发展、党建创新社会治理、党建引领全域服务,构建以党建工作统揽资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一)确定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引领地位,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渗透力。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不仅关系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高,而且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增强。对于地方党委来说,树立“党建+”系统思维,能够有效整合多方力量,合理调配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党在各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聚精会神地解决好与地方发展息息相关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要最大限度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各个层面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同频共振,确保各方能够自觉服从党的核心,服务党的事业。

      (二)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推动力。在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中,曾经不同程度地存在过抓党建的务虚心理和畏难情绪。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党建抓得“热火朝天”不过是少数人的“自我陶醉”;抓发展“实”,抓党建“虚”,抓党建上级看不见、群众摸不着。说到底,一些领导干部不想、不敢严抓党建工作的思想根源还是个人私心杂念在作祟——把个人升迁放在第一位,没有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对地方党委而言,树立“党建+”系统思维 ,将党的建设充分融入到党的各项事业中,最大限度的实现互融互通,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才能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

     

      二、以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阳实践

      近年来,资阳区委创新“党建+”思维,立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大党建格局,提出了以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党建+发展”“党建+治理”“党建+服务”的全新工作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红色动力带来绿色发展——党建+发展,加出动力与活力。通过构建“党建+发展”模式,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逐步形成城区经济与乡村经济同步增长的城镇发展新格局。党建+人才引进。围绕“人才强区”总体战略部署,建立积极的鼓励措施、构建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畅通科学的能上能下渠道,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全面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工作热情与激情。开展“情系资阳·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动员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大力促进能人回乡、智力回归、资金回流。近三年来,资阳强力引进各类人才3896人。党建+项目建设。围绕“一园、一城、一湖、一路”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开展“活力资阳·工业强区”、“活力资阳·农业强区”、“活力资阳·旅游强区”活动,把党员干部派到项目中、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不断推动棚户区改造、资江风貌带建设等重大项目有序进行。2016年,资阳26个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其中24个完成目标任务,完成投资14.6亿元,占总投资的86.6%。党建+产业发展。找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进一步探索实践“支部链接产业,党建引领发展”的产业党建模式,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机构组建、“两个覆盖”、队伍建设和党组织作用发挥,多措并举、重点突破,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结合精准扶贫,大力推进村级特色产业发展,采取“支部+协会带农户”“致富党员1+N带农户”等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近3年,全区共帮助11664人稳定脱贫,在全省2016年度脱贫人口认定核查工作中,名列全省第8位,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4.9%,在2014年被评为“全省经济快进县”的基础上,2016年获得“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奖。

      (二)机制创新带来社会和谐——党建+治理,加出稳定与幸福。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让基层组织更加务实高效、体现民意,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机会参与基层治理,逐步形成社会治理与村(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从2012年起,资阳在全区逐步建立了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居)民议事会为决策机构、村(居)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四位一体”新型基层治理机制,通过整合监督资源、监督途径与方式,坚持规范权力运行和强化制约监督相结合,创新和完善村级组织事务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保持村务监督常态化,从制度上增强了村级事务决策、执行的透明度和村级事务监督的广泛性、实效性,有效解决了疑难事务和复杂矛盾的“引爆点”,有效解决了村级治理遇到的难题,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村级治理成效更加明显,农村和谐稳定的基础更加牢固。

      (三)金色品牌带来优质服务——党建+服务,加出温度与态度。以村级便民服务平台为依托,通过组织生活会“照镜子”,党员积分管理“量尺子”,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给帽子”,党员活动日“喊号子”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手段,创新平台载体,着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和价值追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彰显。服务平台便民利民。自2015年起,资阳区在全市率先试点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线下村民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和线上“益村”平台的软件运营,逐步将全区88个便民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了集党务服务、村务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凝聚党心民心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服务基层群众的幸福“村民之家”。全区村民服务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共为群众办理了各类服务事项12.4万余件,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服务载体亮点纷呈。在机关事业单位推行“带党徽、亮身份”“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在“两新”组织中推行“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党员职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在村(社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之家”挂牌和评比等,在社区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分考量精准纪实。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分类量化标准、分类实施管理、分类考评考核,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工作职责、志愿奉献服务、发挥作用等进行全程记录,每季度将党员积分明细表通过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年底将积分汇总,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等次确定的重要依据。广大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走在了前列,干在了实处,形成了一股推动资阳发展的强大力量。(作者系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委书记 陈静彬)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