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大理抓好老干部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周博南 杨雪翠

      今年以来,云南省大理市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学习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在老干部工作覆盖的60个签责单位、20个离退休干部学习小组、58个党支部中积极探索老干部学习教育新模式,推进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创新学习方式,强化思想引领。按照“互联网+党建”工作要求,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创新开展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推进“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试点,于2017年初完成市直机关老干部体育协会党支部综合平台示范点的建设培训工作,依托平台的“党员教育”模块适时开展思想政治宣教活动,向离退休干部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上级党组织中心工作、时政消息等讯息,同时开展法律法规、人文地理、健康养生等网络教学,并向平台覆盖的850名离退休干部发送学习教育短信,实现平台手机、电脑和电视“三屏合一”,让老干部足不出户便可知“党事国事身边事”。

      搭建建言平台,激发队伍活力。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他们充分建言献策,为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增添正能量。结合市情确定“我谈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我谈洱海保护七大行动”“我谈脱贫攻坚”等8个方面,分领域、分行业、分部门、分层次组织离退休干部座谈访谈,收到老干部各方面的建言770余条。围绕“看发展、谈变化、建良策”为主题,组织老干部就近就地参观学习、实地调研考察70场次,参与老同志达450余人。组织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大理变化、展望大理新发展”征文活动,组织老干部结合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和独特视角,表达对大理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建立老干部微信群、学委会微信群、班级微信群,采取微信息、微课堂、微交流等形式,加强离退休干部间的互动交流。组建离退休干部网宣员队伍,引导离退休干部在主要媒体网站和移动网络平台上畅谈、建言,用“好声音”来传递正能量。

      丰富活动载体,促进余热发挥。全市老干部党组织结合离退休干部的兴趣爱好,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老干部在活动中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小组示范点创建工作,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推选出5个支部创建离退休党组织示范点。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等主阵地作用,依托离退休干部社团,组织策划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喜迎党的十九大”活动,开展以“保护洱海”为主题的巡湖演出、“描绘新变化、展望新征程”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等活动。组建了“苍洱银发”志愿服务队、诗书画组、金花合唱团等艺术团队和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老干部志愿者巡察队等50多支队伍,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洱海保护、扶贫济困、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活动。在党组织的引导下,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各项重点工作中继续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作者单位:云南省大理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