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南昌西湖区“三抓”工作举措 压实基层党建责任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精神,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严格按照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的相关要求,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原则,建立了以“八个一”(每月“一次调度会、一份简报;一次督查、一份通报;一次暗访、一张清单;一次检验、一张试卷”)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抓调度、抓督查、抓实效”工作机制,切实向基层传导党建工作压力,督促区属各党(工)委书记将“责任扛在肩上、承诺记在心上、工作抓在手上”,以“严”的态度和“实”的要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调度:“例会+简报”高位推动统筹推进

      采取“观、听、议”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每月召开一次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观”,即每次会议选择1-2个重点党建项目进行现场观摩指导,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动力。“听”,即每次会议听取各责任单位当月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进一步传导党建工作压力。“议”,即每次会议审议各责任单位在落实工作、推动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进一步形成党建工作合力。

     

      抓督查:“督查+通报”紧扣重点严把进度

      采取“查、阅、验”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项目推进情况,由督查组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查”,即全面检查区属各党(工)委基层党建工作完成情况,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基层协商民主、基层党建“十大创新”等工作,以及对区巡查组巡察反馈意见中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地见效。“阅”,即仔细翻阅各类党建工作台账,对于台账整理不规范、不健全、不细致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时整改,确保党建工作台账齐全规范。“验”,即督查过程中抽选部分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务干部及基层党组织书记,采取笔试的方式进行党建知识掌握情况检验,全面提升党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抓实效:“暗访+清单”聚焦主业强化导向

      采取“访、问、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建工作成效、督查问题整改等情况,督查组每月进行一次暗访。“访”,即走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站和“党群微家”等党建服务场及所周边的党员群众,全面掌握党建服务场所开展活动和提供服务的情况,主动搜集基层党员群众的诉求和建议,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问”,即深入社区(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实地询问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缴纳党费等工作的情况,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看”,即重点查看基层党组织的制度上墙、信息公开、工作资料等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工作品质。暗访结束后,根据暗访情况,建立意见清单,并及时反馈给相关党(工)委,责成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