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上海建工“3+7”菜单助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发表时间:2017-08-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上海建工集团党委重规范、夯基础、促提升,通过下达“3+7”菜单,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于长效,有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抓建章立制重规范。一是坚持党委中心组引领学习教育。进一步规范集团和各子集团、子公司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并细化每年度学习计划和重点内容;强化“七个不准、一个严禁”的“建工铁律”,修订完善《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创“双优”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二是完善基层党建制度细化学习教育。组织修订并相继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区域公司党组织纪检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本,着力从“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领导干部、党员和支部书记培训及加强项目党建、效能监察等方面完善。三是规范公司章程支撑学习教育,通过修订《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把企业党建工作单列章节,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内,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强调要充分发挥国企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明确了党组织的部门设置、职能分工、工作任务等具体要求。

      抓问题导向夯基础。一是组织课题调研攻关补齐党建短板。围绕集团“十三五”规划所确立的全国化发展、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和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三全”战略,组织加强党建区域化配置、人才属地化管理等多项课题的调研,确立了外埠市场完善区域化党建多种组织模式、工作路径、实现形式等五项新举措,形成了全国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细则20条、区域公司核心员工中长期激励指导意见30条等办法。二是强化区域公司建设整合党建资源。针对近年来集团“1+5+X”市场布局基本形成,保持多年国内市场新签合同额占到三分之一以上等实际,将探索尝试在广州、南昌、南京等重点区域公司建立联合党委、完善区域党建联席会议等建制。三是加强区域公司班子和团队建设,在优化干部配置、加强人才储备、改善队伍结构、拓宽职业通道、完善薪酬体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抓成果交流促提升。一是突出“两项主题”引领作用。围绕市国资委“改革立新功、实干创佳绩”党建主题和集团“改革创新促转型、奋发有为谋新篇”专题教育,要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一次学习研讨、选出一批先进典范、展示一批党建成果。二是抓好“红旗党组织”创建载体。启动每年一次的“红旗党组织”升级达标竞赛,认定一批集团红旗党组织,并以市国资委系统组织的第三轮“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为契机,推荐评选基层党建工作标杆。三是开展“组织生活微视频”展示评选。挖掘、交流一批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结合“七一”建党96周年,集中组织一次微视频观摩和评选活动,通过特色党课、学习成果、创新实践三个模块,展示了各级基层党组织选送的35部微视频作品。四是组织党建优秀成果和案例汇编。上半年,着力打造项目党建升级版,编辑完成了《项目党建工作指南》一书,该书旨在传承历史、着眼未来,共由“发展进程篇”、“基本经验篇”、“实践操作篇”和“相关制度选篇”等三个章节、一个附件部分组成,全面回顾了集团项目党建25年来的发展历程,系统总结了项目党建十大基本经验,还明确了项目党支部的十项主要职能、八项工作制度和五项工作抓手,以及考核评估、支撑保障等工作要求,成为集团各级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一线党务工作者们手中的集理论性、探索性、实践性为一体的基层党建实务手册。下半年,将继续挖掘、总结基层党建优秀成果,通过党报党刊、网络媒体和企业小报等渠道加强互动交流和推广,汇编《基层党组织优秀工作成果和案例》一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作者单位:上海建工集团党委组织处)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