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海循化县“四制度”提升党代表联络工作成效
    发表时间:2017-08-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韩晓炫

     

      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党代表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参谋智囊作用,青海省循化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行党代表常任制度,充分调动党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有效激发党代表在任期内发挥经常性监督作用。

      创新党代表基层联系点制度。借鉴联系选民制度做法,创新党代表基层联系点制度,让党代表联系点触角向基层延伸,确保每一名党代表都有一个基层联系和服务点,畅通诉求渠道,让基层党员群众随时反映问题、提意见建议。同时,加大党代表到联系点服务密度,实行镇党代会年会制度,邀请上级党代表列席会议,使各级党代表的履职从“一次性”走向“常态化”,充分发挥代表的权利和职责,并要求各级党代表至少每周一次到基层联系点倾听民声、掌握民意,为基层党员群众排忧解难,确保各级党代表切实摸清情况、弄清问题、做好服务。

      健全党代表激励约束制度。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广泛开展“优秀党代表”评选活动,对表现突出、群众满意度高、党员民主评议中得分高的党代表,每年“七一”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完善党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健全对党代表履职的监督约束机制,积极推行党代表测评制度,对在测评过程中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的代表进行约谈,每年末开展一次测评活动,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违法犯罪的,及时终止代表资格,始终保证党代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开通为民服务“绿色通道”制度。全面开展党代表“联系群众,为民服务”活动,积极推行承诺制,每年初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办法、承诺要完成的任务目标和时限。党代表承诺通过会议、文件或“积石山下党旗红”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向全体党员群众进行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让各级党代表成为基层党员群众办事的代理员,由党代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切实减轻群众办事负担,提高办事效率。

      建立网上群众工作制度。在“积石山下党旗红”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党代表工作专栏,及时向广大党代表、党员及群众报道各类党建要闻,各级党代表通过留言功能听取民意,并做好对网络舆情宣传引导工作。定期更新代表活动动态,增强代表发挥作用的联动效应。同时,探索建立网上党代表信用评价制度,反映问题的党员群众,根据问题的办理情况对做出答复、办理承诺的党代表进行信用评价打分,并将信用评价情况与党代表工作的评优、职务晋升等挂钩。(作者单位:青海省循化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