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辽宁抚顺清原县“三力齐发”促软弱涣散村转化升级
    发表时间:2017-08-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魏天馗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县委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集中各方面力量,着重从村级阵地建设、村班子配备、脱贫项目扶持三个方面进行转化整顿,使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增强村级阵地“改造力”,为软弱涣散村改“环境”。县委结合全市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工作,先行一步,提前部署,把软弱涣散村阵地建设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对全县基础设施较差的6个软弱涣散村和4个薄弱村制定了村级阵地建设方案。同时,协调发改、财政、地税、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给予政策倾斜。目前,各村组织阵地建设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使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了基础、有了保障、有了平台。

      增强村班子“凝聚力”,为软弱涣散村输“新血”。县委下发了《关于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建设工作的通知》,由20名县级领导干部挂点帮扶13个软弱涣散村和7个后进村,先后调整了软弱涣散村“两委”成员12人。选派了11名副科以上的优秀机关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目前共帮助村里解决自来水、村级活动场所、小型水利工程、安装路灯等公益性设施25项,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增强脱贫项目“扶持力”,为软弱涣散村解“难题”。农村经济发展落后一直是软弱涣散村的“通病”,县委以此为抓手,抽调39名县直部门人员组建13个驻村工作队,为村里重点项目把关定项,破解难题;组织农业、畜牧、农机等涉农部门负责包保,为软弱涣散村送思路、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22期,发放生产技术资料55000余份。通过实施“头雁领飞工程”,重点在软弱涣散村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领头雁”189人,并有9人带头成立了产业党支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初见成效。(作者单位: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