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北廊坊富智康科技园把学习教育融入生产生活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河北廊坊富智康科技园党委把学习教育融入生产生活

      随时随地学 扎扎实实用

      记者 史自强

     

      “他们对我们可好了,不仅陪我们谈心聊天,这不,天热了,还给我们买瓜送水,特别清凉舒心。”在河北廊坊市的“龙河爱心家园”敬老院,老人们对富智康(廊坊)科技园的志愿者们大加称赞。科技园党委成立了爱心敬老教育基地,党员志愿者们自发轮流前来照顾,让这些孤寡老人多了一份子女般的亲情。

      近两年来,廊坊富智康科技园党委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所有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主动践行党章,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红色细胞”迸发出先锋力量。

     

      创新组织方式,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将企业党建与生产生活结合起来

      富智康(廊坊)科技园党委成立于2009年,下设5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56个党小组,有党员395名,是河北成立的首家台资企业党委。

      “为让党员深学细悟内化于心,党委拓宽学习载体、活化组织方式,融学习教育于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力求覆盖每一个支部、不落下一名党员。”公司党办主任张颖说。

      为此,公司向每名党员发放“红书包”学习资料,并在公司内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QQ群等平台,全天候推送学习资料,党员一机在手,即可随时随地学习。党支部通过小组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确保党员理论学习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党委开设集会议、学习、授课于一体的党团大讲堂,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体会。党员组织生活实现“痕迹化”管理,党员学习时有学习书目、学习计划、学习笔记、学习考勤、学习档案,确保真学真懂。

      目前,公司党委已发放《致广大党员一封信》、笔记本、明白纸、“两学一做”知识小册子等资料1200多册,保证全体党员人手一份,随时随地领会学习。

      在此基础上,科技园将企业党建与公司经营、职工生产生活紧密融合。公司每月组织新技术推广应用课,提高党员业务素质;每季度组织召开企业生产状况交谈会,共商企业发展方略,增强党员主人翁意识;每半年召开思想工作恳谈会,为党员解疑释惑;不定期召开党员听证会,听取党员和员工对产品改进、企业决策、福利待遇等事宜的意见建议,已收集整理员工意见建议8000余条。

     

      鼓励创新创优,激发干事热情,将思想政治工作融于业余文化生活

      科技园党委鼓励党员争当创新创优模范,开展“四有四无”(重要岗位有党员、紧急任务有党员、重大创新有党员、创新大奖有党员,党员无违纪、党员无次品、党员无浪费、党员无事故)、“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技术、管理、成本方面作贡献、比作为。

      近两年来,党员干部们的干事热情得到极大激发。张元蕾研发的《裁切模自动落料》专利技术,为企业节省购买专利成本67.1万元,节省制造成本80.6万元;张万军研发的《K机种电池盖扣脚成型方法创新》,拓展了金属材料在3G数码领域应用;胡世杨的《手机SIM—LID卡一体化创新设计》申请了专利,不仅能节省成本,还可应用于高精度卷圆产品;党委书记吴飞通过调节控制宿舍低楼层水阀,解决高楼层高峰用水问题,每年可节约水费10多万元。

      公司党委还以企业文化为主线,组织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并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融于活动之中,有效提升了士气、凝聚了合力。

      科技园定期举办篮球赛、歌咏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举办春节晚会、除夕饺子宴、五一联欢、端午包粽子、鹊桥会等特色活动;开设78585帮助热线、安全法律大讲堂;集中开展“平安誓师”活动,在厂区明显位置设立“微笑墙”,倡导职工乐观向上、热爱生活,充分调动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岗敬业意识和工作热情。

     

      结对帮扶困难职工,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将爱心回馈社会

      张凯是廊坊富智康组装生产四课的一名普通员工。父亲长期身患疾病,去年10月母亲又因股骨头坏死住院治疗,重担全部压在他的肩上。

      科技园党委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为其申请了3000元的直系亲属慰问金,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到他家里走访慰问,全面帮助张凯化解生活难题。

      “虽然这段时间非常艰难,医院公司两头跑,但党委的帮扶,让我感觉到了温暖。”张凯说。

      为进一步帮扶困难职工,公司党委广泛开展心连心思想上结对、肩并肩经济上结对、手牵手生活上结对以及面对面工作上结对的“四结对”活动,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对困难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近两年,园区的党员干部们已主动联系厂区员工3580人,帮助解决各类问题500多件,捐助各类物资280多件,钱款7万余元,并发放重大疾病救助金7.3万余元,帮助7名职工渡过生活难关。

      此外,园区党员们还以“爱在路上,与您同行”为主题,启动以助老、助残、助学等为内容的“6+1”活动,组成党员志愿者,深入敬老院、廊坊特校等单位,将爱心回馈给社会。

      “通过组织一系列爱心活动,促进了广大党员树立形象做标杆、岗位工作做示范、奉献社会做先锋,用实际行动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了生动诠释。”公司党委书记吴飞说。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