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探索“一二三四”工作法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秦志坚、沈世勋、王雪莲

      大型工程建设的系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对项目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项目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日前,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党委推出项目党建“一二三四”工作法,为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一个抓手

      二建集团党委以建强基层党的组织为抓手,努力把项目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项目党建基础。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三期工程的建设中,二建集团党委整合参建基层单位的党建组织资源、在确保“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基础上,设立工地联合党总支,围绕施工生产实际,协调党建联建活动,推进岗位创先争优,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助推项目部顺利完成卫星厅工程结构封顶目标。

      

    实施二个融入

      二建集团党委坚持以“融入项目生产经营、融入员工工作生活”为载体,不断加强项目党支部建设。融入项目生产经营,即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项目党建工作重点。轨交14号线18标项目部因施工区域紧贴住宅小区,一度引起部分居民的抵触并阻挠施工现象。项目党支部与街道、居委、警署等搭建党建共建平台,通过主动上门慰问孤老、邀请居民代表到项目部参观、建立信息沟通微信群等措施,最终获得居民理解和支持。项目党建融入员工工作生活,即把关心人、凝聚人作为项目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经常开展学习沙龙、食堂聚餐、登山、徒步、足球赛等活动,充分调动项目团队积极性和创造性。

      

    共享三个成果

      二建集团党委立足“建一流工程、育一流人才、建一流党建”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工程成果、党建成果和人才成果”共享。

      注重以党建品牌筑工程品牌。二建南昌公司承接的万寿宫项目开工伊始,项目党支部就注重品牌策划,通过BIM向业主模拟展示施工过程和工艺,得到业主高度认可。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党支部不断增强全员品牌意识,严抓文明标化,擦亮了上海建工品牌形象的窗口。注重围绕工程建设提升项目党建水平。复兴地块项目党支部以保节点、保质量、保安全、保文明施工为竞赛擂台,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落实支委会成员与党员谈心谈话等,激发党员工作热情,带动建设者积极拼搏,建功立业。项目党支部被评为集团“红旗党组织”,并被推荐参加“国资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评审。注重“建楼育人”的强企战略。南京东路179地块改建项目为沪上曾经赫赫有名的中央商场,是二建集团既有建筑改造集大成的项目。项目党支部给年轻人搭平台、压担子,涌现出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施臻、工程公司副总会计师卫佳倩、青年党支部书记吴海峰等一批青年骨干。

      

    实现四个目标

      二建集团党委不断创新思路,以“为员工提供保障,为企业塑造品牌,为业主创造价值,为社会承担责任”为目标,赋予项目党建新的内涵。抓服务保障机制落实,二建南昌分公司党总支针对全国化党员逐渐增多的情况,积极与所在街道党组织沟通,解决全国化党员组织关系落地问题。同时,党总支还积极与政府部门联系,为全国化员工提供培训、考证等服务,着力解决社保、医疗等问题,建立服务保障机制。抓工程品牌创建。外滩项目联合党支部抓住在外滩同时承建多项工程的机遇,依托高端项目,打造企业品牌势能。596街坊、外滩金融中心等在黄浦江畔树立巨大LED标识,“点亮”外滩。596街坊、179地块、复兴地块等被评为上海“明星工地”,并被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抓好为业主创造高附加值服务。第一八佰伴项目党支部心系业主,在工程改造中业主大量设备无处存放,项目部想方设法为业主搭设仓库。为确保小业主顺利撤柜,项目部又组织工人义务搬运。项目部仅用6个月时间,在不停业状态下完成了商场整体升级,把改造对商场营业的影响降至最低。抓好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在莘庄上盖工程建设中,一号线莘庄站南广场人行天桥需要搬迁。面对搬迁后每天数十万人流带来的地铁出入口拥堵,项目党支部成立由党团员组成的交通疏导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两周早晨5点半到8点半,晚上4点半到7点半,为来往市民提供服务。(作者单位:上海建工二建集团)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