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寻甸县趟出“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子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章芳

      云南省寻甸县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不断丰富“党建+”的内容和形式,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搭台、合作社(公司)唱戏、贫困户受益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党支部搭台,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一是筑巢引凤,引进和培育带富龙头。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协调服务、组织发动等方面的作用,围绕合作、发展、共享做文章,搭建“两新”组织发挥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舞台。如,塘子街道麦场党总支积极引进云南呼济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组建党支部,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塘子村党总支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自愿以帮扶资金入股寻甸忠轮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肉牛养殖,以合作社为龙头,以党支部为桥梁串起“扶贫链”。又如,羊街镇甸心村党总支积极与云南万盛食用菌有限公司对接,探索“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二是强化服务,解决后顾之忧。党支部立足于解决后顾之忧,在土地流转、组织群众务工、基础设施建设、村企矛盾纠纷协调处理等方面为合作社(公司)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土地流转上抓协调,为合作社(公司)发展拓宽“空间”。如,麦场村党总支通过多方努力,为云南呼济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耕地68亩,建立了特色香瓜种植基地。在资金筹集千方百计支持,塘子村党总支将上级政策资金45万元注入合作社,实施“股份合作经济”项目,通过党组织担保,成功申请“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10万元,为合作社的发展注入“活力”。在产业发展上强保障,党支部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为合作社提供服务保障,在市场营销上,党支部加强组织引领,实时信息交流,做好宣传发动,拓宽销售渠道。

      合作社唱戏,拓宽脱贫致富新路子。一是提供“保姆式”技术保障服务。合作社(公司)充分运用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贫困户实时交流信息,拓宽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难问题,使贫困户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增加收益。如,云南呼济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特色香瓜种植基地,一期投入180余万元,建成种植大棚19个,香瓜品质优良,远销山东、贵阳等地,每亩产量达9000公斤,亩产值7万余元,年产值400余万元。贫困户以每亩800元流转给香瓜基地,获取资产性收益。除获取地租收益外20多名贫困群众还就近务工,变成了产业工人,每日收益100元左右。二是以加盟模式“带起来”。公司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的技术服务、统一收购销售的产供销“一条龙”形式,有计划地帮助具有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群众发展香瓜种植,保证他们不出村就能解决技术和销售难题,实现订单不断、持续增收。如,塘子村党总支实施的“股份合作经济”项目,按照8%进行入股分红,每年为村党总支带来3.6万元的集体收入。又如,甸心村党总支争取市级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项目资金20万元,作为?“红色股份”注入云南万盛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企业每年按照“红色股本”的10%作为红利返还村党总支,红利属村集体所有。引导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食用菌合作社,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云南万盛食用菌有限公司,每年以保底12%的股份分红。云南海潮集团听牧肉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优势,带动3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让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加快实现脱贫致富目标。(作者单位: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