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蒙牛集团抓党建凝心聚力 让基层职工“动起来”
    发表时间:2017-07-0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蒙牛抓党组织建设促进创新发展

    职工动脑子 企业省票子

    曹树林 李潇潇

     

      “抓好党建凝心聚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这是蒙牛各项事业稳步前行的一大法宝。”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说,在蒙牛成长路上,各级党委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也是蒙牛的优良传统。

      蒙牛集团于1999年创立,在当地党委的指导下,2000年即成立党支部,2001年5月成立党委。发展到今天,除了集团党委之外,常温、低温、冰品、奶源、奶粉五大事业部均有了自己的党组织。

      党建工作常抓不懈,既是上级要求,也是企业发展刚需。蒙牛集团党委书记吴文婷说,“集团总共有3万多人,如果要把这么多人组织起来,党组织毫无疑问是最好的纽带。”近年来,蒙牛依托党组织,着力推进班组建设和企业创新,取得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丰收”的效果。

     

      班组成为员工“创新之家”

      结合生产实际,蒙牛集团共建立班组800多个,班组长1900多人。“每个班组都像一个‘小家庭’,不仅要互相关爱,更是推动协同创新的主体。”蒙牛常温事业部党委副书记常国平说。

      蒙牛将人、权、物责任到班组,授予班组长项目基金分配权、安全管理权、人员管理权、成员奖励权。小家庭管理以人为核心,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调动每个人的创新能力,实现个人与班组共同发展。

      在蒙牛常温事业部一个生产车间,一台像蜘蛛一样的机器人正在工作。机器人“娴熟”地把刚刚出品的袋装奶装进箱子,角度、力度都把握得刚刚好。这台设备学名叫做“倒吊智能机器人”,在蒙牛生产车间里,几乎无人不识。这套工艺有一个名字——“王利柱工作法”。

      为实现利乐枕装箱的自动化,王利柱和他的团队联系国内外相关设备公司,反复研讨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安装样机不断测试、跟踪。连续试了两三代的设备,都不如意。在装箱的时候,总是容易抓坏奶包,造成漏奶。

      “前前后后两年多,经历无数次失败,好多次都觉得没有希望了。但我们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王利柱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年,王利柱的团队与合作方共同努力,终于设计出现在这套设备,它可以全方位模拟人工的各项动作,定位准确性高、故障率低,不仅漏奶问题迎刃而解,还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据介绍,王利柱负责的技改项目累计优化人工岗位2462个,他的项目组首创的蒙牛利乐枕自动装箱技术累计节约人工、包装辅料成本6100多万元。

      据统计,去年蒙牛集团班组开展的小发明、小改善、小创新等岗位创新3000多项,为企业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提供了强大支撑。

     

      年年举办“技术大比武”

      一年一度的劳动技能大赛,是蒙牛集团里人人关注的盛事。

      劳动技能大赛,又称“技术大比武”,由蒙牛集团党委组织。按照岗位不同,分出20多个项目,从全国范围内经过工厂初选、大区比赛和全国总决赛最终竞争出岗位“能手”,集团公司领导亲自颁发奖金和奖状。

      李业年是一名常温灌装工人。他以精湛的技艺获得了去年的“灌装能手”称号。去年12月,在劳动技能大赛灌装技术比武中,很多选手不是被标准操作规程的精益求精卡住,就是被设备无菌系统原理图等理论难倒,纷纷败下阵来。李业年一路过关斩将,独占鳌头,凭借的正是工作10余年来练就的扎实的基本功。

      “灌装是关键工序,只有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执行,力争做到零失误,才能做到质量最好,产量最大化,成本节余最多。”李业年说。与蒙牛共同走过十一载,李业年从初出茅庐,逐步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罐装组长。“我一直希望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次技术大比武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更让我找到了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

      蒙牛质量工程师张志国,是2015年的“质量品尝能手”。他说,一种食品的味道必须保持稳定,不能今天一个味,明天一个味。对于牛奶而言,除了脂肪、蛋白质、干物质含量等各种参数控制之外,人工品尝是很重要的环节。

      而张志国就有一条“金舌头”。他不吸烟、不喝酒,对气味和味道特别敏感。“一批产品里面干物质含量改变,或者杂质含量有浮动,都会在气味、味道上反映出来。”

      蒙牛常温生产四厂办公室主任刘文静说,对产品品质的严格控制倒逼生产部门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努力做到更加严谨、更加规范。

      蒙牛集团党委副书记郭文举说,每一个员工,都是蒙牛的最小细胞;每一个“小家庭”,都是蒙牛的最小单元。在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下,无数个小细胞、小单元有效竞争、协作、学习、交流,最终保证了蒙牛技术的持续创新和品质的稳定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3日 14 版)

     

     

     

    网站编辑:贺绿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