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东北师大研究生院 党建与教育管理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促进党建工作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深度融合

      □曹雷 邢蓉 彭涛

     

      高校基层党支部是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的重要载体,因此必须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党支部实践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与高校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高。同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与高校业务的融合也是高校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高校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以加强党支部建设实践为切入点,重实践、求实效,力求将党建工作与学校研究生教育中心业务相结合,推动两者的深度融合。

      抓理论学习、夯实全体党员思想基础。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全院范围内扎实开展了思想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和党史教育等“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学习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党支部对研究生院各项工作的引领功能。一是理论学习方面。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的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党中央各项政策法规以及先进党员事迹进行学习。集中学习既有文字内容的学习,又有视频内容的学习,党支部每周三下午播放理论讲座光盘,如《复兴之路》、《科学人生》、《党旗》、《榜样》、《东北师范大学建校史》等纪录片,累计播放视频100学时左右。二是重点学习研讨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支部专门整理制作了《学习<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材料汇编》发给每名党员,自学后,全体党员一起研讨,分析新时期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战略,同时结合我校实际,探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如何在国家发展战略指导下进行科学的调整和转型以及实现研究生课程学习中的教学育人、研究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的科研育人、研究生日常管理及学位授予等管理工作的管理育人,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全过程育人、全口径育人的要求。

      抓业务培训、提升全体党员专业技能。研究生院党支部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会议培训和集中研讨等“提升业务素质,加强学习与管理研究,争做研究型管理者”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对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工作能力培训,提升工作技能。一是邀请学校文秘综合室和宣传部的老师为全体党员做机关常用公文写作讲座,特别就高校机关常用公文格式、撰写方法等内容逐一进行培训,提升支部成员的文稿撰写能力;二是每学期末组织研究生院管理研究论坛和研究生培养创新研讨会,要求支部全体成员紧密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生奖助体系建设、专业学位发展规划、招生工作改革、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等方面内容展开研讨交流,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三是建立和完善党支部建设的科研立项机制,形成一批以党建带工作、以工作促党建的研究课题,通过团队合作,实现党支部成员学习、研究和工作一体化的良性循环机制,提高党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其问题意识、增强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党支部成员工作技能提升。如以科研立项的形式开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以立项的形式组织编撰《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发展十年-砥砺之路》。

      抓工作落实、强化示范引领,提高党支部建设效能。研究生院管理工作层次多、类型多,有临时性的也有长期的工作,涉及面广,因此,党支部在开展工作时,需要更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引领。研究生院党支部提出建立标准化的问题解决方案理念,狠抓工作落实,编制《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作风建设措施汇编》,全面加强研究生院党支部作风建设;倡导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先锋岗,树立工作典型,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组织完成3次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培训会成功通过了教育硕士和MPA国家专业学位点评估工作和承办1次统计学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向全校展示了研究生院党支部优秀和坚实的工作作风;研究生院党支部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吉林省9所省属高校调研,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形成联合培养、协同创新的研究生培养新格局,在研究生层次上服务吉林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省内高校的一致好评。通过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研究生院服务了全校师生、服务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大局、服务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网站编辑:贺绿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