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东营层层加压牵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东营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层层加压 用实绩说话

    作者:成延钊 高华

     

    “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之责,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坚决做到分管工作覆盖到哪里,主体责任就延伸到哪里。”今年2月27日,在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座谈会上,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东营市紧紧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措施,严肃纪律要求,持续加压用力,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的行动更加自觉有力。

     

    一纸清单 定明任务

    “现在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但还是有种有劲不会使、有劲使不上的感觉,尤其是要干哪些具体工作,还不够明确。”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调研会上,不少与会的一把手都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市探索实行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制度,每月以市委名义向市直单位推送2项具体任务,如开展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述责述廉、查纠“四风”问题等,让一把手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落实情况由市委督促调度,通过市级门户网站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

     

    一次谈话 拧紧阀栓

    “今年你们党组会专题研究了几次管党治党工作?作为一把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你干了哪些具体的事儿?”4月20日,在市司法局局长郑少锋的办公室,谈话组正在与其谈话。这也是该市运用约谈提醒夯实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萌。从今年3月底开始,该市对市管干部开展约谈谈话。除直接询问领导干部个人是否存在违规违纪情况外,重点掌握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对存在违纪问题的,要求讲清楚、作说明;无违纪问题的,作出书面承诺。为尽可能了解被谈话人的总体情况,既与本人详细交流,也与单位其他党员干部等沟通,全面了解干部的履职、作风情况,让谈话更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同时,将所有谈话内容完整记录备案,要求谈话人和被谈话人签字背书,存入党员干部廉政档案。

    “这次约谈谈话,不是简单地对领导干部进行敲打提醒,而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我反思、自我检讨、自我纠错,既保证自身干净,又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推动全市市管干部约谈谈话全覆盖工作部署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早军表示,这次约谈谈话的最大特点就是突出政治站位,盯紧“六大纪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目前,市纪委5个谈话组已开展约谈谈话30人次,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50余条。

     

    一起案例 问责倒逼

    “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庞效毓、副局长王新军违规驾驶单位公务用车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张乃久到东营某企业办理私事,中午在某饭店用餐时,王新军、张乃久工作日违规饮酒……”3月28日,全市通报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成为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除了案件事实本身,此案的处理过程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让发案单位党组织参与执纪审查,是该市转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思路理念的有效探索。在此案处理过程中,市纪委责成该示范区党组,在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的基础上,提出对当事人的处理意见和对责任领导的问责建议,报经市纪委研究后,最终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1人党内警告处分,并对2名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在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布处理决定,教育效果不断发酵,单位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我们要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打开一条口子,先查先结先曝光,不仅严肃处理当事人,也要对相关责任领导毫不留情。”孙早军认为,在纪律作风建设上,纪委不能单打独斗,关键还要在推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2起,问责党组织3个,处理党员领导干部12人。(成延钊 高华)

    网站编辑:贺绿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