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内蒙古满洲里东湖区胜利社区开办“四色课堂”
    发表时间:2017-06-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于冰峰

    内蒙古满洲里市东湖区新开河镇胜利社区党支部开办的“四色课堂”,受到中组部以及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等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四色课堂”在丰富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让“三会一课”真正“活”了起来。

    “红色追忆课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胜利社区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规定的学习篇目基础上,结合东湖区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特点,围绕“激情岁月难忘记”主题,组织辖区党员深入开展“红色五个一”活动,即分享一次“红色记忆”、举办一场“红色故事会”、观看一部“红色教育影片”、参观一次“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过一次“红色政治生日”等多种形式的红色党课,激发广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辖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操。截至目前,共分享红色追忆5次、讲“红色故事4次”、看“红色影片12场”、游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回、过红色政治生活4次。2016年七一前夕,胜利社区还举办了一场以“传承革命先烈精神,弘扬红色经典文化”为主题的运动会,设置的10个比赛项目都融入了革命故事,集教育性、趣味性、竞争性为一体,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教育党员、吸引群众共同参与,收效明显,获得一致好评。

    “蓝色防护课堂”,敲响警钟、筑牢防线。定期开办《廉洁自律准则》《反腐败斗争的思考》等知识讲座,组织观看《贪之害》《莫让爱好变陷阱》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在党员中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和专题讨论等活动,提升党员自律意识,强化遵规守纪观念。组织辖区党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参观反腐倡廉图片展览,利用反面典型、反面教材对心灵的震动与冲击,教育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这些前车之辙为镜鉴,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筑牢思想防线。截至目前,共组织7场次“蓝色课堂”开展党员防护教育,切实把“敲警钟”作为党员日常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色阳光课堂”,增进感情、提升素质。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举办“金色阳光课堂”。运用元宵节举办了“共筑邻里情、欢度元宵节”联谊活动,运用端午节开展了以“同享端午,共品棕香”为主题的包粽子献爱心活动,运用中秋节举办了“八月十五话中秋”讲座,进一步引领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增进爱党、爱国情感。目前举办“金色阳光课堂”6场次,参与人数达200多人次,在丰富辖区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了邻里关系,传承了民族文化,更把“社区是我家”的概念深入到每一位居民心中。

    “白色医疗课堂”,贴近民心、服务群众。胜利社区党支部在广泛了解社区党员实际需求的前提下,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党员志愿服务有机结合,通过开办“白色医疗课堂”,拉近了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群众的距离。社区党支部与新开河卫生院联合启动“党员干部进社区、邻里互助健康行”活动,针对辖区不同人群持续开展中西医保健、老年人常见病预防、育龄妇女生殖保健等知识讲座座8次,为460名社区居民百姓提供免费义诊,测量血压200人次,发放健康资料400余份,有效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对各种常见疾病的预防和应对能力,更让参与到活动中的党员从“做”中践行了群众路线。(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