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北京延庆振兴北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实效
    发表时间:2017-06-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杜晓娜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延庆区百泉街道振兴北社区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街道工委科学决策,从盘活组织资源,找准学习方向,抓牢活动载体,用好舆论阵地,即“活、学、活、用”四个方面,开展了系列基层党建工作,奏响党建交响曲。

     

      盘活资源 固本强基 提高组织凝聚力

      一年来,振兴北党总支以打造忠诚事业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从建立“在职党员1+X”服务随访记录制度出发,协调成立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在社区”、“清理易燃物巡查,栽花种草为创城”等服务活动10余次,推进了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为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实际工作的“无缝对接”,找准攻与守的关键点。振兴北党总支利用一个网络,两支队伍,打造创新发展型基层党组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形成以党总支带支部、以支部带小组、以小组带个人的组织架构,深入开展了各种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三是发挥党员在平安百泉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构建治安防范网络,将社区党员、志愿者、巡视员、楼门长等人员纳入网格防控体系,形成合力,全方位参与街道“平安延庆、平安百泉”工作。四是整合社区资源,组建“心相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打造社区志愿者服务品牌。每月8日、18日、28日定期志愿服务日和传统节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系列活动,让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党总支先后慰问社区困难老党员12人,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心和爱护。

     

      旗帜鲜明 学有所为 提高组织感召力

      根据街道部署,振兴北社区将服务延庆绿色发展大事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工作重点,以基层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以“全覆盖、有实效、常态化”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学”字上下功夫,开展党员文化活动。第一,邀请延庆区委党校讲师为党员们上党课。第二,通过每月16日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两学一做”论坛,借助圆桌座谈的形式进行读党规、上党课、谈分享、学讲话等常规学习。第三,采用新媒体形式,建立振兴北社区“党员之家”微信平台,为党员在线发送学习内容,供党员业余时间自学,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多种促学方式使振兴北党总支逐渐形成了书记领学、党员集体讨论,零碎时间自学的新模式。

      二是在“做”字上不打折扣,全面推进创城工作。第一,以“创文明城区、你我共同参与”为目标,采取入户、站点、活动、阵地四大宣传模式开展创建工作,高标准完成居民问卷调查工作任务。第二,以“孝德文化为载体”营造社区文明氛围。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创城公益广告150余处;开展“美丽阳台”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达到了创城宣传全覆盖、人人知晓的社会效果;举办“青春有约法制实践训练营”系列活动,其中“童眼看世界”项目被评为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成果一等奖。

     

      活跃载体 真抓实干 提高组织生命力

      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社区各项工作,把提升党员自身意识形态和服务群众参与组织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学用结合,活学活用。

      一是围绕“讲政治”、“有纪律”、“讲奉献”三个专题开展“探寻红色印记,追寻红色精神”、“党员服务社区,党员服务党员”、“走进廉政,净化思想”、“关爱老年人,志愿一帮一”、“践行两学一做,传承红色精神”等系列实践活动,立足服务社区发展。

      二是结合当前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世园会冬奥会筹办举办,振兴北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第一,争做环境整治的“先行者”。将党员充实到业主委员会中,积极推进服务机制建设,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辖区两个业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并先后完成物业费上调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奠定坚实基础。第二,争做环境整治的“监督者”。严格落实责任制,划分党员责任片区,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机制。第三,做好社区社会面防控和舆论氛围营造工作。在人大换届选举、夏季防汛、减煤换煤、防霾治霾、扫雪铲冰等重要节点,坚持党员责任到人、严格值守,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责任人进行整改,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用好阵地 科学谋划 提高组织影响力

      利用党员文化室、社区楼门院、党务文化宣传栏三个阵地,打牢党建工作的阵地基础,使广大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

      一是构筑属于党员自己的“家”。第一,把党员活动阵地与党员活动紧密联系,实现“动”与“静”的结合。第二,健全和改进党的组织生活形式,使组织生活常态化。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等形式,使阵地建设与发挥党员作用有机结合,将阵地作用通过党员活动辐射到广大群众中。

      二是以党员活动阵地为平台,实现“建”与“用”的结合。第一,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广泛开展对党员、群众的培训教育活动。第二,积极探索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日常管理规范化。党支部先将党员进行分类,支委会确定施行积分管理的党员并进行公示公开,再根据各个项目的难易程度,按照1分、2分、3分标准列出详细分值,对于党员参与的活动,社区派专人进行记录,发放积分卡,登记情况随时公开,接受党员的监督。年底社区党总支部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台账”对党员进行考核,在必选项得分合格的基础上,对积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列,按照五星到一星确定考核结果。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参与学习教育和活动的主动性显著提高,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被推荐为我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振兴北党总支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大胆创新基层党建,通过各种途径激发党员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共为居民办实事150余件次,解决网格化问题300余件次,服务居民5000余人,基层党建活力得到显著提升,社区凝聚力不断提高。(作者单位:北京市延庆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