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湖北竹山“四轮驱动+合力联动”为干部培训提效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伟

  党校教学工作要确保在培养党员干部过程中抓住磨砺“党性之魂”的关键点,要强化思想教育的决定性作用,要“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帮助党员干部认识到自己独特的社会身份、社会地位和社会作用,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以及党的纲领和任务的自觉认同,让党员干部在党校营造的“红色磁场”中,不忘初心、践行诺言,主动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党性意识。

  湖北省竹山县委党校教学工作坚持以培养“四铁”干部为根本任务,以理论教育和党性修养为龙头,以党史、国史为依托,积极探索,打造行动中、实践中“四轮驱动+合力联动”的办学新格局和系统化、条理化的运行机制的运行机制,帮助学习消除能力恐慌和本领赤字,着力促进学员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法纪修养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一、“四轮驱动”全面提升培训质量

  从“理论教育、主题活动、读书分享、实践锻炼”四个维度,在党校开展党建、理论教育、党性修养、校园文化建设等宣传工作。

  理论教育。按照“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和党员干部培养方案要求,县委党校在课程设计中采用模块化教学方式,创立了理论教育必修课和政治、经济、哲学、公文写作、国防等多模块的素质选修课。理论教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基础支撑,以塑造“四铁”干部队伍为基本保障,进行理论基础、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党史国史、感恩励志、法制道德、文明礼仪等七个方面的教育。由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县委党校三方牵头,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编写相应教材,以专题培训方式开展,确保教学质量,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理论教育模式。

  主题活动。每期主体班开展一次全校性的主题活动,如读名著、观名片、唱名歌活动;“党员干部创业园”活动;微信、微博、微电影等“党员微讲堂”竞赛活动;“党员志愿者公益圆梦”、“一份家书”、“人生旅途回忆”等主题微心愿活动等。为了确保活动效果,县委党校通过广泛宣传,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和成果,推广先进典型,确保活动学有榜样、比有对手、赶有目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读书分享。以读书分享任务驱动为引导,提供经典名著清单,通过引导学员多读书、读好书,最终确保学员“善读书”。让学员知晓读书对于增长才干、拓宽眼界、提高修养的重要意义。倡导学员主动放下手机、离开电脑,摆脱网络依赖,走进图书馆“读书”,帮助学员养成主动阅读、乐于阅读的良好习惯。通过提倡“读书”来引领学员思想,推动学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培养质量,建设书香校园。

  实践锻炼。组织学员根据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组建社团,确保每名学员至少参加一个社团,并积极参与其中活动。以社团活动展演、体育比赛、文艺表演、作品展览、专题竞赛、基层扶贫实践、企业锻炼实践等形式加强实践锻炼能力。努力实现课内实际与课外实际相融合、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融合、党性修养与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相融合。

 

  二、“合力联动”扎实巩固培训效果

  县委党校与组织部、宣传部、各县直单位、各乡镇、知名企业等部门整体协作,紧紧围绕年党员干部培养目标任务,优化顶层设计、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加强培训工作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推进落实和检查督导,充分调动党校、机关、社会的优势资源,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学员自我教育”的合力、联动培训工作机制,为学员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和谐的培训氛围。

  联动“统一课堂”。根据实际情况和学员要求,积极与各部局、各乡镇打造联合课堂,开展特色专题培训。通过与组织部联合办学,每月由组织部从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选派骨干党员,在县委党校集中举办“党建促脱贫”培训班。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和中央、省、十堰市、竹山县各级政策精神等进行授课。联合各乡镇开展冬春农民素质集中大培训,在农民学习农业种植技术、畜牧业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之余,穿插讲解作风建设、扶贫政策、十八届六中全会等内容,深受农民欢迎。2016年,县委党校共与人社局党支部、税务局党支部、供电局党支部、农业局党支部、住建系统党委、双台乡党支部等11个单位开展了联合办学。

  联动“乡村课堂”。?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组织骨干教师和优秀学员到乡镇、农村、社区广泛开展宣讲活动。2016年重点围绕两学一做、精准扶贫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等内容,讲授党课50余堂,培训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送教下乡过程中,县委党校还通过“学行传”方式扩大宣传面,即先组织农村骨干党员学习,然后在实践当中,由骨干将理论和实践经验相结合,以二次宣讲的方式传给其他群众。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十星级”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宣讲活动,组织编制了《党员学习手册》,向全县农村党组织发放1000余本,通俗易懂的理论、生动活泼的事例,受到了农民党员的广泛好评,也帮助教师学员接了地气、传播了知识、锤炼了党性、转变了作风。

  打造“基地课堂”。?为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和直观性,依托革命烈士施洋纪念馆、许明清烈士陵园、县域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并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开展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为强化廉政教育实效,组织学员到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提高参训学员的廉洁意识。与圣水湖旅游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企业学习基地,与罗家坡村、总兵安村等联合打造新农村教育基地,开展案例式教学,引导参训学员就竹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实践进行拓展调研,不断提升培训效果。(作者单位:湖北省竹山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