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武警8611部队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建队育人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武警8611部队弘扬传统建队育人 学习抓得紧 实战过得硬

  本报记者 孟祥夫

 

  这是一支流淌着红军血脉的部队,前身系在陕北创建的红26军一部,至今保留着1个红军营部、6个红军连、1个红军排;这是一支战功赫赫的部队,挺进东北、三下江南、四保临江,血战辽沈、攻克天津、两次入朝……部队历经上千次大小战役,涌现出145名功勋模范、6名特等功臣,赢得了“甲等功臣团”的威名。

  这支功勋卓著的队伍就是武警8611部队。和平年代,8611部队经历多次转隶、任务转换,始终不忘初心,承担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坚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建队育人的根本指导,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先后圆满完成边疆维稳、海关执勤等100多次重大任务,实现了从“甲等功臣团”到“标兵团”的新跨越。

 

  学习传统、重温团史成“必修课”,传承红色基因

  “1931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创建了红26军一部,打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工农红军万里长征胜利作出卓越贡献……”这是陕西志丹县委书记杨东平前不久为8611部队上的特殊一课,也是官兵理论学习“红色寻根”系列活动之一。

  如今,学习传统、重温团史已成为部队官兵的“必修课”。“入伍时印象最深的是参观团史馆,看到墙上挂的200多面战旗,很震撼也很自豪。”上士刘定超说,“红军事迹时刻激励着我们苦练本事,指引我们闯难关、打胜仗。”8611部队还与志丹县联合开展“红色寻根”活动;定期组织官兵到天津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回顾“打开天津大门”的壮烈历史;邀请革命前辈的子女讲述父辈牺牲奉献的感人故事。

  “刘志丹的故事,让我读懂了红军团创建人留给我们的答案:听党话、跟党走,至死不渝。”中士刘建民说。他怀揣当特战队员的梦想来到军营,军事素质在新兵里一直名列前茅,可一下连队被分到警犬班,当起了训导员。从特战队员到训导员,刘建民一时难以接受,不仅闹起了情绪,还动了提前退伍的念头。

  然而,在几次聆听刘志丹等革命前辈的故事后,刘建民内心又燃起追梦的激情,全身心投入训犬任务中。经过一年多的艰辛付出,他带着警犬在武警部队多个重大比赛中夺得冠军,荣立二等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军营,学习老红军、继承好传统的标语十分醒目。在一次次学习、走访中,红色精神得以代代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理论学习立起信念“主心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今天小讲堂的主题是:学习习主席讲话,要从‘五个当家’做起。接下来,请大家谈谈身边人身边事。谁先来?”“我来……”

  前不久,红9连全体官兵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指导员赵小勇话音刚落,官兵们齐刷刷地举起了手,争相分享自己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近年来,8611部队注重官兵理论学习,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定盘星”,以深化理论武装、澄清思想谬误,立起官兵们信念上的“主心骨”。为当好理论武装的“翻译官”,他们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进行系统梳理,编印了口袋书、知识要点选编,组织部队进行专题学习,使官兵领会精髓要义。

  “实践是对理论学习效果的最好检验,对部队来说,这个实践的核心就是要能打胜仗。”团长宋新超认为,贯彻习主席练兵备战的指示,真正让官兵从“演练场”走上“实战场”,就要不断实战演练并反思检讨。在一次次实战演练和战备训练中,广大官兵增长了军事本领,磨砺了军人意志,培养了战斗作风。这些年,部队先后转战13个省市,圆满完成沈阳、西藏重大任务及海关执勤等急难险重任务百余次。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对党忠诚;同时,更加重视实战训练,锻造一支敢打必胜的队伍。”团政委陈小连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3日 11 版)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