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湖北建始县实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
发表时间:2017-05-1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党员一面旗

——探访建始县党员“先锋指数”管理

向阳 何傲

 

  “你参加了亲戚家生小孩打喜,违反党员‘带头不整、不参加无事酒’规定,最低扣5分。”5月2日,在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野果寨村“支部主题党日”上,村支书王定双毫不留情地指出党员田世翠存在的不足。

  “那天,她还放了鞭炮,违反‘带头禁鞭’”的要求,至少还要扣3分。”现场的党员们积极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场面气氛严肃而活跃。坐在一旁的田世翠,面对先锋指数量化考评最后得分92分的通报面红耳赤,“扣分扣得我心服口服,我认了,下次一定纠正。”

这,仅为建始县广大党员在“支部主题党日”上,开展“先锋指数”评定的一个缩影。今年,建始县探索“先锋指数”管理,正激发党员干部向上的新力量。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说,一个党员一面旗,“先锋指数”为每名党员建立了“党性”坐标,丈量着每一名党员的言行。

 

  差异化管理

  “要增强‘支部主题党日’的生命力,就必须根据党员的行业、岗位等实际,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党员先锋指数量化标准,实行差异化管理。”建始县委组织部长曾凡忠介绍,前几个月的实践表明,全县所有党员使用统一的“先锋指数”量化标准,出现评分项目与实际结合不紧密,无法客观量化,导致评分流于形式,效果不理想。

  随着“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深入推进,建始县充分运用“支部主题党日”这一载体,大胆探索引领党员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措施和办法。立足全县21616名党员、986个党支部实际情况,按照分层分级分类的原则,充分考虑机关企事业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两新”组织党支部的区别,在职党员与无职党员、外出党员的区别,实行类别化管理。

从今年3月开始,建始县委“两学一做”协调小组办公室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每个类型的支部党员分为支委会成员、在职党员、无职党员、退休党员、外出党员五个层面,实行层次化管理。“实行差异化管理,让每类型党员跟着学、照着做有了标杆,避免了千篇一律,指导性更强。”景阳镇双寨子村村支书马家会如是说。

 

  精细化考核

  “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我们结合‘党员争先锋、支部评星级’双指数管理方案,对先锋指数中基础分与先锋分,结合单位实际、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分解,让业务与党建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建始县业州镇卫生院党支部徐兴林介绍,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避免了打印象分,解决了指标不具体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为每一名党员做合格党员在行动上提出了具体标准。

  业州镇生院党支部,在建始县出台的先锋指数评定方案:基础分60分、先锋分40分、共计10项、平均每项10分的基础上,将其中每项10分按具体事项、不同等次进行量化。如将基础分项目之一“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细化为是否参加活动、是否有参加活动记录、是否开展学习交流等小项,并且每个小项都有对应的评分分值。将先锋分每一个项目,按照优秀、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进行量化。在自评、互评的基础上,最后将评分结果在“支部双指数考评公示栏”进行公示。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建始县广大基层党支部发挥创造、创新、创业热情,做好一篇篇“结合”文章。把党员先锋指数管理评定指标与县域发展结合,与脱贫攻坚结合,与产业发展结合,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不搞“空对空”“两张皮”。党员先锋指数评定,激发了广大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的能动性,促进他们主动找差距、补短板、争先进。

 

  实绩化引领

  在建始县新闻中心室外公示栏中,5月份有两份不一样的“成绩单”:一份是《4月记者用稿数量统计》,一份是《4月编辑工作量汇总》。这两份成绩单,晒出了记者和编辑在4月份的工作成绩,通过成绩对比,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名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推行先锋指数管理,促使该支部正兴起争先进、比先进、比奉献的浓厚氛围。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建始县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上,围绕先锋指数评定有一项规定动作,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在职党员提交上月提纲式思想工作小结,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1至3名党员现场发言,集中“晒成绩、亮问题、谈打算”。让每一名党员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尺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

建始县“支部主题党日”如火如荼地开展,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参与热情与干事创业热情。4月28日,高坪镇文体服务中心党支部退休老党员黄本林,身患重病,原正计划到州城医院检查治疗身体,在当日收到参加5月“支部主题党日”通知后,毅然改变行程计划。他说:“过组织生活是严肃神圣的事,不能挤占挪用。”红岩寺镇双达鞋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苏建敏,回乡创业带动留守妇女就业、兴办幼儿园解决留守儿童入学难,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与赞许。(作者单位:湖北省建始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