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程昆鹏

 

  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着力于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把用人关口 拓宽上岗渠道

  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任用书记岗位人员,严格执行公司《企业中层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规定中对党组织书记岗位职责和任用标准的明确规定。坚持严格遵守基层推荐、组织考核、群众测评、任前公示的选拔程序,确保任用人选既是能力出众,又被群众认可。同时,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大力拓展选人渠道,广泛从公司设备、物资、技术等序列选用重党性、讲原则、有能力的优秀党员干部进入书记及后备人才队伍,既能不断充实项目书记人才队伍,又能极大地激励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

 

  强化学习培训 着重提升本领

  近年来,该公司党委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书记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促进他们从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群团工作、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学习和交流。在学习课程安排上,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的理念,创新提供“点菜”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规划培训内容,着力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培训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去年,公司党委召开书记培训班3次,并通过邀请内外部专家到场授课、结业考核测试、表彰优秀学员等方式,调动广大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每年派送一批优秀书记到省市级单位参加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本领。

 

  健全考核机制 注重结果运用

  近几年,该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完善的考核考评机制,通过季度工作情况、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工作开展,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查找不足,建立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近期,该公司党委又制定出台了《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对基层党建工作分项分条进行计分考核,实现党建工作定性与定量考核的结合。此外,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依据公司《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奖惩及书记岗位交流实施办法》等制度,对考核成绩好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并推荐到项目经理岗位任职;对评议考核反映差的进行诫勉谈话,要求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严肃问责,不称职的进行组织调整,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整体水平。

 

  完善保障措施 加强激励约束

  该公司党委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在《企业员工岗位薪酬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基层党组书记与项目经理同等待遇,在《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中也对书记岗位待遇标准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该公司党委严格督促基层党组织执行好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党务公开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逐一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廉洁从业责任书,确保党组织书记权力的阳光执行。每年通过开展“七一”和“优秀项目书记”评先工作,对一批优秀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大力宣传,激励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先进,立足岗位带头表率做贡献。

  据悉,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该公司党委专门建立了书记及后备人才库,实现了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后备人才的科学化、系统化管理。(作者单位:中铁十一局二公司)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