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云南昌宁县“三制度”激活党支部组织生活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仲萍

 

  党的组织生活重在支部,难在支部。云南省昌宁县激活党支部这个最小单元,在全县推广“三定两联系”活动制度、备案查询制度和“8+X”制度三项制度,让组织生活实起来、严起来、活起来。

  “三定两联系”制度,让组织生活实起来。在全县制定下发《关于推广“三定两联系”工作法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明确各级党组织必须对组织生活采取定主题、定时间、定指导员,解决活动主题不突出、时间不规律、无人组织等不规范问题。同时,建立外出流动党员、老弱病残党员联系制度,确保党员组织生活“一个都不拉下”。建立组织生活会联系指导制度,明确县镇下派“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党员队员、村(社区)党员干部、党员大学生村官和党建助理员划定党建责任区,联系指导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增强活动质效。

  备案查询制度,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制发《昌宁县党的组织生活备案督查制度》,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对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各类专题会议等六类情况进行备案。年初分别以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填写备案登记表,将活动时间、对象和内容,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查。县委组织部每两个月按不少于20%的比例,采取远程视频调研系统查看、电话询问、实地访问等方式进行一次抽查,全年实现所有党组织覆盖。督查结果适时进行通报,并纳入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点评,确保从严落实。

  “8+X”制度,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明确党支部组织生活围绕落实会议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落实党课制度,传达学习研讨党的文件指示和政策理论;落实报告工作制度,支部委员会半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和自身建设情况;落实党员汇报制度,党员每月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和完成支部分配任务的情况;落实民主管理制度,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落实党员发展和管理制度,研究党员发展、管理;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等8个主题开展。在保证“党味”不变的前提下,鼓励创新拓展,结合实际自选专题,把开展组织生活与促进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增加学习活动内容,通过开展情景党课、党员志愿服务、“业务技能大比拼”等特色活动,提升活动吸引力。(作者系云南省昌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