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上海"党建+互联网"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董志雯 轩召强

 

  “让我们用一百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拿出手机,打开“喜马拉雅音频”APP,点击“党课随身听”中“习近平重要讲话百日学”第60篇……周末午后,伴随着柔和舒缓的声音,上海市闵行区漕河泾镇党总支委员范斌边洗碗边开始了自己的党员学习。

  实际上,这般有意思的场景仅仅是上海积极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式的一角——去年年底,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率先在移动客户端中加入党课学习功能,运用新媒体技术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党员的日常生活中。

  

  

  听党课已成为范斌的日常必修课(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供图)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赵乐际指出“要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上海作为全国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水平、信息化发展程度、网络普及率及接纳度都处于较高水平,近年来,许多基层党组织已经在运用互联网加强党员教育、听取党员意见、汇聚党内智慧、动员党员群众方面创造和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

  “上海的党员结构日益呈现出青年党员多、高学历党员多、白领党员多的特点,普遍工作节奏快、时间碎片化明显。因此,信息技术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性愈加突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融合必不可少。”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告诉记者。

  其实,在上海,一场围绕党建信息化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已经在基层一线悄然展开,全面开花。以新媒体为介,党建工作愈加“接地气”,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线上线下” 模式创新激发新活力

  “现在有了‘随身听’,随时随地都可以听,内容还很实用。”之所以叫“党课随身听”,顾名思义,便是党员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随时随地收听。

  对于徐汇区82岁老党员孙老伯来说,党课可以“随身听”让他感觉回到了听广播喇叭的美好岁月。原来,由于行动不便,住的地方又离社区远,家里人便帮老人下载好党课,孙老伯听完后连连说好。

  在浦东新区周浦镇,用手机听党课已经成为党员最时尚的学习方法。周浦社区党校“微党课”,自从去年上线以来,因便捷性受到了广大基层党员的点赞。

  

  

  周浦青年党员听党课(周浦镇党建服务中心供图)

 

  “无论是在职年轻党员还是退休老党员,都可以随时随地学,有效整合、利用了党员‘碎片式’学习时间,大大提升了基层党员教育的覆盖率。‘互联网+微党课’的形式,让党课有了新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员教育的信息化、便捷化。”周浦镇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夏晓霞说。

  

  

  《我是党员》系列微视频

 

  “好样的,吴敏霞!你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不愧为一名优秀党员,也是广大党员的楷模!点赞!”在有着18万多粉丝的“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后台,有着很多类似的留言。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摄制作了11部《我是党员》系列微视频、以基层优秀党员为对象,在党员和广大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反映上海歌剧院复排《长征组歌》的纪实片《歌声嘹亮》、纪实片《国之歌》等,同样好评不断。

  “三十年前,我是连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由我介绍并带领张鸿,在炮火硝烟的战场上向党旗宣誓入党。那种勇担重任、敢打敢拼、不怕牺牲、乐干奉献的精神,他仍然还保留着。我为弘扬社会的正气、民族的脊梁精神点赞!……—个曾经参战现已退休的老党员。”在“浦东党建”微信的留言板,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

  

  

  “浦东党建”微信推出“浦东好干部”系列

 

  2016年,浦东新区推选出48位“善创新、敢担当、有作为”浦东好干部。新区组织部创新地运用新媒体平台“浦东党建”微信,将身边的好干部展现在广大网友面前。“3个月时间里,有几万次点击、上千个赞、几万条留言……咱浦东好干部成了朋友圈里的‘口袋书’。”浦东党建服务中心告诉记者。

  “互联网+时代,浦东新区运用互联网+党建的模式,通过微信搭建网友与党员学习交流平台。最细节的故事、最平凡朴素的语言、最真实的现场图片,大家看着故事,如身临其境,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环境和喜怒哀乐感同身受。”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向记者介绍。

 

  认领“微心愿” 党员便捷圆梦送温暖

  “今天能拿到帮扶家庭的地址和信息吗?当天拿到我们当天就采购电视机,第二天就送温暖上门,一定确保最快的速度。”新年伊始,某爱心企业上海运营总监徐阳、总经理储开逢便匆匆来到上海中心金领驿站,希望认领一个“浦东党建”微信平台困难家庭的微心愿。

  这是 “浦东党建”微信平台启动的“情暖冬日——扶贫攻坚我助力”第三期微心愿征集活动,面向浦东新区范围内137个经济薄弱村内的困难群众。

  

  

  “微心愿”发布平台(浦东党建服务中心供图)

 

  “一个月不到,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通过‘浦东党建'微信平台认领微心愿, 312个微心愿一一实现。”浦东新区党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微心愿”一样,为了方便党员参与社会治理,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被搬上互联网的还有“在职党员”。

  以往党员报到,必须到各居委登记。如今,这一过程都可以通过手机屏幕完成。党员们只要借助微信号里的菜单栏,填写相关信息,就可以完成在职党员报到。今天,通过“上海基层党建公众号”已有6万党员到社区报到。

  小小一块手机屏,背后却连接起了每一个党员的热情,连接了社区单位的各类资源,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下,上海基层党建呈现出的新面貌。

 

  远程“微课堂” 党员学习实现“零距离”

  为什么必须进行探索创新?基层党员和党组织负责人最有发言权。

  对于青年党员浏阳来说,日常生活就是一个“忙”字。“遇上社区里通知的党员培训、党课活动,常常因为抽不出时间而错过。作为一名党员,我非常清楚须不断更新自己的党性涵养,经常参加组织生活,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浏阳的话,道出了不少青年党员的心声。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形成了“三会一课”、专题教育、集中轮训等制度,依托各级党校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拓展现代远程教育、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党员教育开始遭遇窘境。在时代的变迁中,人们固有的学习、工作与思维方式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党员教育工作也从内容到形式、从观念到载体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杨浦区平凉路街道社区党校远程教育现场(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供图)

 

  杨浦区平凉路街道社区党校运用远教平台,采取“实地参观一次党建服务中心、举办一次专题党课、观看一部远教短片、开展一次座谈讨论”的方式,为基层党组织打造定制党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到教育课程设置与党员需求的‘零距离’,互联网+党建,让我们做到了方便教育、方便管理,更加方便党员。”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主任缪静深有体会。

  在年轻人“扎堆”的徐汇区虹梅街道社区党校,党员教育采取“参与式学习、体验式成长、行动式研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虹梅街道党校开展了“听说读写行”的课程教学计划。让年轻党员在活动当中进行学习、有所收获。

  嘉定区通过推动政治学习进宅基、组织生活进家门,就近就便开设党员学习“微课堂”,使得党员不出居村、不出楼组,不出宅基,便可参加学习、参与活动。“现在,参加活动更加便捷了,互相之间更加熟悉了,活动更加丰富了,感情更加深厚了”。老党员们如是说。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社区党校分教学点(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供图)

 

  此外,2016年上海还命名全市70家党性教育基地和4家入党宣誓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成为党建思想宣传“主力军”。

 

  党建进家门 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地处上海远郊的奉贤区奉城镇,如今,“党建微家”成了基层一线党建阵地。镇党委在农宅、社区、企业里的党建服务阵地,不少党员腾出了自家客堂间来做“党建微家”,供党员活动。

  

  

  奉贤区奉城镇“党建微家”(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供图)

 

  “‘党建微家’把党旗插在了农村宅基上,农村党员干事热情更高,村民感觉也更踏实了!”75岁的“微家掌门人”金桂福告诉记者。

  近年来,由于党员人户分离、人口老龄化、常态化教育管理机制缺失等原因,部分基层党组织作用和功能出现弱化。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一批建在居民、村民家门口的党建服务阵地应运而生。

  2015年,上海市委出台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之后,全市加快推进各类党建服务站点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居村及以下党建服务站点合计超过万余个。”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向记者介绍。

  闵行区在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城区”活动中,各党建服务站将民意、问题进行梳理归类、跟踪反馈等工作,配合“说说百姓身边的烦心事,看看闵行的短板在哪里”的大讨论活动,把上级党组织的声音、关怀、服务及时送至党员群众的家门口,受到了党员群众们的纷纷点赞。

  “有了居村党建服务站点,多了一个上级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平台,有效促进了上级党组织工作重心的下移。”一位村居书记这样评价。

  “星星之火、星罗棋布”,如今,在上海,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居村党建服务站点,正日益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线阵地,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根据地,也越来越成为上海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抹亮色。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