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浙江德清新老河长接力护河 支部会开到河道边
发表时间:2017-04-21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浙江德清新老河长接力护河 支部会开到河道边

  谢尚国 王力中

 

  德清县钟管镇干山村干部巡河。谢尚国摄

 

  “从今天开始,守护这段河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前不久,新选出的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干山村党支部第一次会议开到了派水桥港,老书记陈小荣将河长日记和巡河手机转交给新书记梅国红,经过一番详细叮嘱后,完成了新老河长的交接仪式。

  61岁的陈小荣做了9年村书记,今年到了退休年龄并从村党总支班子退出。换届没有换去老书记治水的决心,这几天,就算是村里忙着开展组织换届,但依然看到他在巡河的身影。新一届村党总支班子当选后,新老书记更是带着班子成员集体巡河。“这条河之前是一条黑臭河,经过整治之后情况有了很大改变,接下来要做好长效管理防止反弹。特别是西岸在进行公园改造提升,东岸有户村民在造房子,这两处产生的建筑垃圾要及时清理。”新老河长一前一后走在河边,陈小荣不时回过头,向梅国红嘱咐几句:“随着南排工程的施工,河道暂时封堵成了死水,如何将死水治活,还得下一番功夫。”

  这样现场传授“治水经”的场景最近在钟管102名新老河长身上上演。“村级党组织换届后,部分河长也有了变动。”钟管镇党委书记施震海说,为了使治水不断档,建立了新老河长工作交接班制度,新老河长对自己所管辖的河段进行任务、项目和巡河台账“三交接”,并一同带领新班子成员奔赴一线巡河治水,务求剿灭劣Ⅴ类水。

  据悉,德清县在4月9日完成了12个镇(街道)的148个行政村26个社区的党组织换届工作。换届不涣心、先定事后选人,该县把治水作为换届“试金石”,将治水剿劣任务纳入村干部创业承诺和辞职承诺中,把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主战场作为检验村社干部的重要考场,全力打造德清治水剿劣铁军。

  钟管镇龙蚕圩港村级河长房春华凭借在剿灭劣Ⅴ类水中的优异表现,高票当选为沈家墩村党支部书记。房春华当选后表示:“新的支部班子成员干劲都非常足,接下来我们将下定决心彻底剿灭劣Ⅴ类水,提升水环境质量,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新当选村支委班子的第一场战役就是护水、治水,新河长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认河、巡河,就是确保换届治水两不误,让每一条河道都真正有人管到、管好。”德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罗芳表示,将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与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相结合,将剿灭劣Ⅴ类水作为村社班子成员候选人的必修课,目的是用实干成绩检验党员干部和治水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1日 13 版)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