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成都金控集团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7-04-1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罗为民

  成都金控集团成立以来,始终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全力做好对口贫困村帮扶工作。自2008年集团成立以来,立足实际、集中力量、强化措施,先后累计提供资金420余万元,稳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对口扶贫村均按时脱贫,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基础设施,打通“致富路”

  “要致富,先修路”,如何提高扶贫村群众的自主造血能力,是摆在集团扶贫工作面前的重要课题。从崇州市梓潼镇天寿村到斜源镇大鹏村,从蒲江县长秋乡高韩村到金堂县广兴镇兴乐村,集团扶贫村历来无一例外,都地处丘陵山区,交通不便成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

  2013年,集团通过对金堂县广兴镇兴乐村的实地调研,确定了以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的扶贫开发方案,针对当地村民出行难、上学难和农副产品外运难等问题,先后投入资金50万元修建了2.3公里的水泥路,实现了村民“车到家门口、路到田间头”。

  崇州市斜源镇大鹏村地处邛崃山脉以东,属山区地形,贫困户占全村70%,五保、低保和残疾人占全村人口的30%,种养殖业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村里8公里烂泥机耕路变为水泥路面,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集团出资10万元资金对道路进行改建。经过改建后,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

  2012年7月,集团开始定点帮扶崇州市梓潼镇天寿村,先后投入近40万元的资金,帮助天寿村完成了970米村道水泥路和340米农业灌溉水渠建设,极大改善了该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为该村的经济发展提供进一步保障,受到了梓潼镇党委、政府以及天寿村村委和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

  蒲江县高韩村、邛崃市周沟村……一条条集团出资修建的村道,成为村民和外界联系的“毛细血管”,禽类产品、毛竹等特色农产品通过这里运输到周边城市,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姓“致富路”。

  履行社会责任,架起“连心桥”

  2013年7月上旬,一场罕见暴雨袭击了金堂县官仓镇,因连日暴雨致沱江水漫过河堤,该镇8个村庄)均不同程度被淹受损,受灾群众达2801户9804人,直接经济损失逾1092万元。在“三个一”活动中,集团与该镇红旗村结成对子,集团领导多次前往该村查看灾情,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鼓励村民早日战胜去年“7.9”洪灾带来的困难,努力生产,尽快弥补损失,勤劳致富。在了解到该村3座农业灌溉提灌站被洪水冲毁无法正常使用时,集团立即出资12万元对3座提灌站进行修复,解决了村里1000多亩蔬菜基地用水问题,为灾后百姓恢复自主生产能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扶贫调研中,集团高度重视结合当地实际,不让扶贫成为“秀场”。在对口兴乐村扶贫中,了解到当地旱季庄稼和牲畜用水比较困难时,集团领导多次带队实地查看地形走势,集团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牵头制定规划,确定了在该村修建生产用水灌溉渠1.48公里,连通了村民定居点和基本农田,基本解决了当地农业生产和牲畜用水问题。

  简阳市踏水镇大树村、蒲江县长秋乡高韩村……一条条集团出资修建的灌溉水渠、一批水利设施,为当地百姓生产生活用水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集团用行动架起了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构建造血机制,点燃“小康梦”

  在邛崃市大同乡周沟村西面的小山坡上,一片银杏林正在悄然成型,这是集团派出的第一书记郑永强为该村规划的产业发展“三部曲”之一。到任后,通过实地调研和咨询专家,了解到当地一直传统种植的毛竹存在成活率差、利润低等弊端,在跟邛崃市农科院等单位实地勘探后,一个成熟而胆大的想法在他头脑中逐渐形成:“种银杏”。刚开始村民很不理解,“我们祖祖辈辈种了多少年毛竹,就是靠这个吃饭”,甚至有的村民把他堵在村口,让他回答什么是“精准扶贫”。

  万事开头难,他深知,要取得村民的信任,真诚是最好的钥匙。62岁的村民何先进,因身体患病,基本干不了重活,遇到秋收稻谷时,由于邻居都要趁好天气抢收,他家的稻谷只能等到别人家收完后才能来帮他,郑永强二话不说,一头扎进何先进家的稻田里,收割、脱粒……,仅仅两天时间,老人家的稻子全部装进了米缸。渐渐地,村民从内心开始认可和接受了这位城里来的第一书记,大家都开始在自家田头种起了银杏。粗略估算,银杏叶、银杏果等带来的经济收益是毛竹的5倍,每亩为村民带来约1万元左右的收入。

  在金堂县兴乐村扶贫中。集团根据当地地理位置特点,出资给予村民适当补贴,鼓励其购置先进的农业机械,从而解放了劳动力,让传统耕作方式插上了现代化工具的“翅膀”,极大提高了劳作效率,节约了劳动成本。在巩固该村原有产业的基础上,通过项目拉动、产业带动、村组主动,形成了皮球桃、红心蜜柚、青花椒三个主导扶贫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体系。提供50余万元专项资金,开展幸福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对该村29户房屋进行斜坡屋面整治,整治面积3558㎡,为优化乡村环境和村民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不断努力,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6720元增长到2015年的11240余元,增长率67.56%,已彻底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简阳市踏水镇大树村、金堂县广兴镇兴乐村……一个个产业链逐步成熟完善,为村民持续增收致富打下了坚持基础,造血机制的构建,帮扶村村民的“小康梦”正被点燃着。(作者系成都金控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