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新疆塔城为干部教育打造高质量"现场教学"
发表时间:2017-04-1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何新馨

 

  新疆塔城地区结合实际,利用“课堂+基地”的培训方式,推进由单一课堂讲授式向“课堂+基地”的实践式转变,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统筹规划,科学划分类别。遵循干部教育培训需要,从党性锻炼、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廉政警示教育、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确定“红、黄、蓝、绿”四大系列24个现场教学点。红色系列,即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历史文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教育。黄色系列,即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确定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看守所等为教学点。蓝色系列,即加强工业、农业、畜牧养殖业、特色经济等学习教育。绿色系列,即加强民生建设、生态环境教育。现场教学点设置合理、主题鲜明、有特色,形成“一点多题”和“一题多点”的现场教学格局。

  协调配合,明确各方职责。现场教学点由组织部主管、党校指导、县市党委或各所在单位主抓的管理体制,组织部门建立定期检查指导工作制度,做好现场教学点的推荐、申报、审核、确定、撤销等宏观管理工作。党校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指导和督促,牵头负责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设的业务指导、教案设计、教材编写、师资培训、使用管理、评估检查和挂牌授牌等具体工作。各相关建设单位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现场教学点创建活动,为教师和学员考察学习、实践锻炼、专题调研等提供相应的条件和必要的服务,做好现场教学点建设的维护和保障工作。

  加强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硬件建设,把现场教学点建设与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结合起来,对现场教学点实行统一挂牌管理,确保会议场所、多媒体设备及影像资料等设备完善,加大教学点使用、维护、管理等制度建设。配齐专兼教师,每个教学点上,配备辅导教师,每个教学点所在单位推荐安排至少1名讲解员,对现场教学点专兼职教师进行培训,组织试讲,提高现场教学水平和效果。实行动态管理,组织部定期对教学点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对教学质量好、成效显著的教学基地给予奖励,对作用发挥较弱的及时进行调整或摘牌,对未能承担现场教学任务的单位,取消教学基地资格。(作者单位:塔城地委组织部信息调研室)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