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上海建工“三坚持一适应”打造项目党建升级版
发表时间:2017-04-0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春银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等一系列精神,始终不渝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并以二十五年来的项目党建工作实践经验,着力打造项目党建升级版,不断助推集团持续稳健发展。

 

  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不断完善项目党建工作的组织架构。集团党委依据毛泽东同志“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党治军思想,充分意识到企业党建工作必须重心下移到项目。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南浦大桥工地成立集团第一个项目党支部,至今已有二十五年发展历程,并随着社会和企业的发展,不断适应、不断调整、不断完善。多年来,集团党委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每年在各工地建有500余个项目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自觉践行“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职责。从适应工程总承包、总集成管理出发,在重点工程配置党建指导员,2001年集团党委向卢浦大桥工地首次委派项目党建指导员。项目党建指导员以“工地政委”的角色,肩负起“指导、协调、服务、依托”的职责,协同各项目党支部一起抓好项目党建工作和工地精神文明建设,目前共有40余个重大工程相继派出项目党建指导员。在特大型项目和重点区域公司建立联合党委,世博园区进入运营保障阶段时,在浦东、浦西组建两个临时党委,为大区域党建推动大兵团作战取得有益经验。集团还先后在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乐园和天津区域、昆山中环建立联合党委并卓有成效开展工作。联合党委承担起组织文明施工、开展立功竞赛、抓好队伍建设、推进综合治理等责任,充分发挥凝心聚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配合管理、服务员工的作用。

 

  坚持“出精英、出精神、出精品”,不断深化项目党建工作的内涵。集团党委要求各项目党组织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带好项目班子、抓好施工队伍的重要责任。围绕“建楼育人”,把重点工程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将万余名青年骨干输送到工地现场,通过带教制、见习制、助理制和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实践舞台,让优秀人才在艰苦环境中脱颖而出、健康成长,集团形成一批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勘察设计大师以及各领域学科带头人和各专业领军人才。围绕“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创“双优”目标,实施工程管理与廉洁从业“双签约”,教育引导建设者恪守“七个不准、一个严禁”的“建工铁律”,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在经营生产一线落地,并注重从重大工程、重点区域市场优先选拔干部。为进一步传承上海建工执行力、诚信和工匠精神“三大文化基因”,集团党委注重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集团“和谐为本、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相融合,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思想教育和立功竞赛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劳模,形成了一系列催人奋进的先进思想和建设者精神。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通风队精神”、“金茂大厦精神”,到新世纪塑造的“抗震救灾精神”、“世博会精神”、“上海中心精神”等,既体现了一个时代的建设者风貌,也成为上海建工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不断激励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完成一个个重大工程建设任务。

 

  坚持“施工不扰民”,不断拓展工地党建联建活动的有效路径。近年来,集团党委积极贯彻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等要求,发挥项目党建的组织优势,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集团在建的各项目党组织立足“施工不扰民”,通过“工地党建”等组织形态,把不同领域、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和党员聚合起来,实施破围墙、破区域的资源整合,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建联建,促进建“民生工程”、关爱农民工、为社区办实事等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各项目党组织以创建“文明工地”为载体,了解居民需求,减少施工扰民。凡涉及与市民生活相关的“民生工程”或在居民密集的施工区域,项目党支部主动邀请当地居委会、警署、交警、路政、环保、市容等单位,就如何改善现场作业环境献计献策。同时,通过走访街道社区、实地察看小区、召开居民座谈会等途径,听取意见并采纳合理化建议,以“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市民”的姿态,哪怕追加精神成本、增加施工难度,也要加强对扬尘、噪音和光污染的控制。项目还与社区组织开展文明共建,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参观工地,了解工程意义、施工进度,争取对工程建设的理解与支持。项目党支部通过组织文明施工,落实科学管理,严格规范作业制度,确保“泥浆不外流、管线不损坏、交通不堵塞、轮胎不沾泥、渣土不乱抛、尘埃不外扬”。在轨道交通和铁路南站降噪治理工程、虹杨变电站,以及在建的北横通道等建设过程中,彰显“文明之师”的风范,在社会上引起较好的反响。

 

  适应“三全战略”实施,不断探索区域化党建的多种实现形式。2016年年初,集团党委围绕在“十三五”规划中确立了全国化发展、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和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三全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打造项目党建升级版,以项目党建的积极成果带动其他事业群党建工作上台阶。去年下半年以来,根据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区域市场拓展,先后组织项目党建升级版课题调研和沪外区域市场党建属地管理、全国化人才队伍建设等专项调研。不少基层企业党委积极探索尝试沪外区域党建的工作模式,一建南京区域公司、苏州公司和基础集团深圳公司等,在党建融入地域、接受属地管理等方面迈出重要一步。集团党委就下一步项目党建工作的重点,明确要尽快适应全国化发展要求,通过完善联合党委建制、区域党建指导员配置和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机制,形成属资与属地相结合、依托与整合相匹配的区域化党建多种实现形式,进一步确保对区域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组织保障与服务支撑作用。(作者单位:上海建工集团党委组织处)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