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杭州市金投集团创建党建“十个一”品牌
发表时间:2017-03-3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国企发展,关键在党。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党委现有17个党支部,336名,党员平均年龄31岁,80%以上为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是一支年轻、精干而高素质的党员队伍。集团党委自2012年成立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扣“汇聚金融力量 助推转型升级”的企业使命,按照“夯基础、创特色、聚人心、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指导思想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创建了金投集团党建“十个一”工程的品牌,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获得了较好的外部反响。

 

  一、品牌主题

  市金投集团党委始终把深化“品牌党建”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围绕一条主线,搭建三个平台,做好四项服务,推进十大工程”的总体思路,精心提炼历年的党建成果,经过充分了酝酿后,集中推出了党建“十个一”工程的品牌:

  创办一个 “党建之家”;

  每年推出至少一本“必读书刊”;

  开设一轮“红色讲堂”;

  组织一系列“你说我听”谏言献策活动;

  举办一次“金投风采”年度表彰联欢会;

  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

  每年组织全员参加一次“毅力大考”;

  每年一次“心灵之旅”;

  每年参加至少一次“阳光之约”系列活动。

  举办一系列“我爱我‘家’”主题群团活动。

 

  二、品牌创建思路

  金投集团党委提出并扎实有序地推进“十个一”工程党建品牌创建,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提升整体党建工作水平的需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工作思路。创建“十个一”党建工程品牌既是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又是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对于激发党建工作的内在活力具有积极作用。

  (二)提炼党建工作特色与重点的需要。金投集团党委历年来在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上投入的大量的精力,打造了一系列特色的党建活动载体:包括员工“拓展训练”、志愿公益慈善类活动、党内特色培训课程等。此次“十个一”党建工程的提出,目的就是要精心提炼历年的党建成果,通过党建品牌的打造,使得党建工作成为一面旗帜,真正引领企业发展、公司文化、群团工作等主要任务。

  (三)提升企业对外形象的需要。作为一家国有企业,金投集团承载着包括杭州市民卡服务、产权交易、金投行理财等诸多公共平台的服务,代表着杭州的城市形象。以党建促工作,以品牌促党建,是提升队伍形象,构建文明服务,提升城市窗口服务人员形象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有效尝试和实践途径。

 

  三、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围绕大党建主线 发动全员参与征名

  集团公司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围绕大党建考核的主线,以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为主要内容,初步设计并确定了“十个一”党建工程的主要内容,并在全体员工范围内开展了“十个一”党建工程“征名”活动,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总计收到品牌征名353条,最后经过综合评定考虑,确定了“十个一”党建工程的品牌名称。“十个一”党建工程既认真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委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了大党建考核的风向标作用,又是集团党委近几年党建工作的总结提炼,是提升金融投资集团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对打造特色、亮点、品牌意义重大。征名活动使品牌获得了员工的认同感,也为品牌的打造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搭建三大平台 激活基层组织细胞

  搭建了活动平台,为支部活动开创了“党建之家”。完成了“十个一”工程首个任务——“党建之窗”的初步筹建工作,并优先对基层党支部活动开放。 在公司的36楼党建园地里, 通过宣传展板、文献、书刊、书籍的摆放,宣传党的知识、党内要刊、党的文史资料、新时期党建要求;通过视频教材、影视材料、PPT的播放,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美丽杭州和G20峰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设立了公司党建成果、企业荣誉、党员风采专区;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建立支部园地提供主阵地。

  搭建了学习平台,为党员学习开设了“红色讲堂”。全面整合并完善了各类党内学习资源,逐步建立起了党内学习的长效机制,打造一系列金投特色的“红色讲堂”:一是完善了集团公司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与讨论、金投论坛、辅导培训、读书学习、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多维度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要求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到分管子企业和部门上党课、二级企业班子成员在本企业上党课,支部书记在本支部上党课、普通党员上讲台上党课。三是充分利用外训平台开展党务轮训。每年度定期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组织专业化轮训,通过邀请市委、区委党校老师、大学讲师等专业人士授课,提高党务工作技能提升党员干部的从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搭建了创优平台,选树“金投之星”标杆。在内网、外网、及双微等公共平台上,同步开设了“金投之星”专栏,开展社会核心价值观宣传及“身边模范”、“优秀员工”、“先锋团队”等事迹分享;以“四优四强”为主题,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示范岗”等 鼓励各支部开展争星级、创最优,鼓励党员在先锋指数考评中创佳绩;利用先进事迹报告会、公司网站、展板、微信等形式宣传市级劳模谢建定等一批典型先进事迹,鼓励先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聚焦四项服务 助推党建强企

  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将发挥党员核心带头作用和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紧密结合。在品牌的打造过程中,致力于做好四大服务:

  致力于服务企业发展。把党的建设和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通过公司章程的科学修订,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让“董事会、党委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四驾马车,并驾齐驱,明晰权责边界,形成高效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加大对党员中层管理人员党建工作实绩考核的权重,将党建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各子公司绩效评定的重要内容。研究和探讨严格监督管理与企业的市场化运行中如何更好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着力构建国有企业的清风正气的良好形象。

  致力于服务员工成长。党建“十个一”工程提出了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的要求。近年来,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下,集团公司党委综合运用组织推荐、公开竞聘、外部引进等多轨选拔机制,双向交流、内外培训、企业挂职等多轨培养机制,工作业绩、能力作风、民主评议等多轨评价机制,努力培育一支规模适应、质量合格、结构合理、积极向上奋斗者群体。价机制,2016年通过组织程序和公开竞聘选拔中层正职4名、中层副职9名、总经理助理和高级业务经理6名、主管、副主管42名,岗位交流干部员工11名,引进专业人才159名,应届大学毕业生51名。

  致力于服务文化建设。通过“我爱我‘家’”系列群团活动的开展,着力打造金投“家”文化。每年一度的表彰联欢、趣味运动会、各种“金投杯”球类赛事、环西湖毅行、“毅力大考”素质拓展、演讲比赛……用更多地仪式感的让新员工尽快地感受金投文化,融入集团大家庭,给员工更多的展示自我的平台,点点滴滴无一不给人一种家的温暖。

  致力于服务社会公益。党建“十个一”工程提出了全体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阳光之约”志愿、公益类活动的倡议,鼓励党员,积极奉献、回报社会。2016年5月,集团公司组建了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志愿服务队,并围绕服务保障G20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达到了100%,服务时长达到1200多小时。金投集团的志愿者服务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被评为江干区“服务保障G20先进集体”,还有一名志愿者被评为区优秀志愿者称号。

 

  五、 打造十大工程,打响党建品牌

  金投集团“十个一”是一个大党建工程,其内容涵盖了党风廉政、组织建设、干部建设、团队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群团工作等方方面面的内容。集团公司党委积极把党建十大工程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发掘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和新经验,用科学化的党建思路、独特而求实的活动内容,不断增强党建的整体活力,取得更多的丰硕成果:例如,在干部队伍和员工素质提升上,开创了每年一次的“毅力大考”,通过艰苦的环境的素质拓展磨炼意志、打造团队;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组织了“心灵之旅”,通过参观监狱、观看忏悔录、参观警示展等形式,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的意识;在群众路线上,通过开通“你说我听”建言献策平台,在公司重大决策时听取普通员工的意见,建立班子成员和高级人才的沟通机制,组织普通员工定期为企业业务发展和服务提升出谋划策。两年以来,员工对品牌的认同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党建“十个一”工程正逐步发挥品牌的引导作用,使得创先争优、实干至上的氛围由党员群体向全体员工延伸和拓展。

 

  经验与启示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树立企业清风正气的良好形象,需要党建品牌的支撑。党建“十个一”品牌带给我们的启示有:

  (一)党建品牌要具有时代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下发了《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和《关于在市属企业深入实施党建“强根固魂”工程的意见》,为国企党建指明了方向。企业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紧扣大局,坚定不移的跟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

  (二)党建品牌要具有广泛性。党建“十个一”品牌的创建,只有动员更多的党员干部参与,才能将品牌深深地根植于员工心中,保持品牌持久的生命力。两年来,无论是“十个一”品牌策划、载体设计还是活动开展,都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大原则,把普通党员群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员工感同身受、有所获益。

  (三)党建品牌要具有渐进性。打造党建“十个一”工程品牌,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进一步扩大党建品牌效应,继续深入挖掘品牌内涵,延伸品牌外延、打响品牌口号等工作上做深、做细;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切实维护党建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的影响力;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品牌的体系化和科学化建设,使得党建工作真正扎根基层,深入人力。(供稿单位: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