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林州供电公司用红色文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河南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孙宏伟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号召。这意味深长的嘱托,让每一名共产党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林州是“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扁担精神”的发源地,具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是一个红色大县、政治大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如何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为民服务本领和干事创业热情,如何运用“红色文化”的强大力量,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国网林州市供电公司从弘扬“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扁担精神”上找到了答案。

  “红旗渠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红旗渠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具体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三集五大”工作的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县级供电企业已完成资产重组,成为国网公司的一分子。面对新形势,加强党建工作,对加快县级供电企业融入国网公司的速度,缩短省市公司与县公司之间的管理差距,意义重大。作为“红旗渠精神”诞生地的国有供电企业,该公司始终把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作为公司发展前行的精神动力。

  在去年“子改分”工作中,林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解决农电用工风险的有效途径,主动与地方人社部门沟通协调,在省公司系统率先开展农电工特殊工种退出工作,减少了用工总量,农电工平均年龄由原先的44岁下降到42岁,农电工结构更加合理,队伍更加精简,节约人工成本约230万元,农电用工退休步入常态运行机制。在供电所规范化管理中,原康供电所率先推进农电工全职化,薪酬分配统一执行薪点制,通过系统对农电工派单,实现派单积分自动化,结合工作派单积分结果,进行绩效考核,在今年省公司四星级供电所考评验收中以980分荣获第一名,被国网公司授予“五星级”供电所荣誉称号,合涧供电所被授予“四星级”供电所。

  习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身上得到了生动诠释。谷文昌是林州人,他不仅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也是林州人的骄傲。该公司通过开展“学习谷文昌精神,做四有干部”活动,让学习“谷文昌精神”和队伍建设相融合,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像谷文昌那样,时刻加强党性和自我修养,争做“两学一做”先进、“电网建设”标兵、“为民服务”典型。

  去年“719”洪灾发生后,林州供电公司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到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该公司总经理王孝军、副总经理刘太江等公司领导日夜奔波在抗灾抢险现场,指挥协调。一时间,旗帜飘扬在抢险救灾战场,榜样活跃在抗洪保电一线,全体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各个党支部迅速行动,组建各自党员突击队向抢险保供电发起了冲锋。供电公司作为第一个将为民设施抢通到位的单位被安阳供电公司和林州市政府授予抗灾抢险功勋集体,多名党员干部员工受到表彰。

  2016年是公司电网建设改造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仅仅上半年就需要完成7685万元的新增农网改造任务,涉及1个35千伏项目、406个10千伏及以下单项工程。公司各部门协同配合、全员发力,集体“上紧发条”,最终提前20天完成了省公司“630”里程碑计划和公司新增农网建设任务。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在青年员工中广泛开展“发扬扁担精神,做最美国网人”活动,发挥“扁担精神”强大的感召力,让它成为年轻人思想学习最好的养料和最生动的教材。让青年员工亲身体验那条“精神之路”,感受“林县供销人”顶酷暑、冒严寒,跋山涉水的艰辛,感悟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该公司从加强青年员工队伍素质建设入手,推进管理机制创新,重点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快干慢一个样”的问题,树立“跑与不跑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的思想,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核心竞争力。在中层干部调整中,原团委副书记到基层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公司党委在公司范围内公开招聘团委副书记。经过严格的竞聘和组织考核,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员工郝忠毅脱颖而出,被聘任为公司团委副书记。此次竞聘,向青年员工传递了公司党委选人用人的导向,今后公司选拔干部就是要通过公选方式,选拔、使用那些品德优良、敬业奉献、能力突出的优秀分子。

  林州市供电公司全体共产党员在“三种精神”的感召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政治水平、领导能力和作风形象,全方位打造了具有高度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优秀班子;二是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一支政治过硬、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的干部队伍正在形成;三是青年员工队伍作风形象得到加强,青年员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思想认识逐渐显现,在公司逐渐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广大共产党员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用炙热的情怀践行着无怨无悔、甘于奉献的入党初心。(作者系国网林州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