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山东省中小学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魏海政

 

  “我任教的黄前镇谷家泉小学地处偏远农村,很多年轻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留守儿童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更应该带头做好这份工作!”5年来,自小在城市长大的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农村青年教师申燕,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赶到谷家泉小学上课,她也成为泰安市“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的先进典型。

  近年来,山东教育系统立足教育工作实际,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将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贯穿教育改革全过程,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更加突出,教育改革和发展成效逐步凸显。

  山东教育系统严格规范党组织设置,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覆盖。截至2015年底,山东全省中小学共设立基层党组织1.1万余个,党员25万余人。在此基础上,山东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党组)以及广大中小学校党组织,立足本职,创新内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主题,积极服务于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工作内容和创新工作方法。中小学校党组织普遍建立了理论学习组制度和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制度,在日常学习上,做到了有制度、有计划、有笔记、有档案。

  山东还积极探索中小学党建工作新途径,形成了党建工作品牌,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在青岛二中,组建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课题管理实行书记负责、项目管理机制,研究成果及时转化,发挥课题更大效益,每年平均有近20项由攻关课题研究产生的学校制度和管理办法。

  在将党建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结合方面,山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改革重点工作,各地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新途径,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发展模式。”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说。

  以济南市为例,该市近年来加强改进思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涉及师生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实现了公办小学全部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公办初中全部对口免试直升,杜绝了关系生、条子生,实现了“零择校”“零择班”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把中小学党建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以全省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引导各市抓好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左敏表示。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