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厦门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6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7起,处理21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9人;

  2016年,全市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58期92起;

  94.5%的受访群众认为全市违规公款吃喝的现象明显减少,93%认为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福建省厦门市一寸不让纠正“四风”的坚持,是铁面执纪敢于问责的担当。2016年以来,厦门市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1+X”再监督,变“一家抓”为“大家抓”

  2016年12月26日,厦门市正式实施公务用车改革。如何确保各级各部门落实公务用车改革不走样不变形?厦门市纪委监察局紧紧盯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这一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对该局按照改革方案开展的两轮监督检查情况开展督查。

  这是厦门市纪委监察局探索实践“监督的再监督”方式的一个生动事例。为发挥有关职能部门作用,他们改变以往牵头组织检查的传统做法,推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再监督机制。该市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工会、公安、税务等部门依据职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向市纪委监察局上报检查方案、形成并移交问题清单。市纪委监察局再围绕问题清单重点抽查,严肃执纪问责。

  2016年以来,厦门市累计对全市193个单位、19家国有企业以及1384名处级以上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明察暗访1260多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督办单161份。

  “建立‘1+X’再监督机制就是要突出部门职责、突出督查跟进,真正变‘一家抓’为‘大家抓’。”厦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问责,倒逼各级狠抓作风建设

  “针对思明区违规借用区属企业超标车辆问题,对前后两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区委领导和分管副区长受到责任追究,被诫勉谈话。”2016年12月30日,厦门市纪委在《厦门日报》通报的这起问责案例,内容不多,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个。在加大惩治力度,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同时,厦门市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使问责成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2016年,全市共对104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致使本单位“四风”问题突出的领导干部实施问责。

  此外,厦门市纪委改进以往综合通报的做法,对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四风”问题进行专题通报曝光,切实强化警示震慑。如2016年3月,市纪委通报了市运管处违反办公用房管理规定,通过多种方式搞变通、假整改,5名领导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名领导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的典型问题;2016年“七一”前夕,专题通报了市第三医院2015年“七一”期间超范围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7年元旦、春节前夕,市纪委紧抓节点,通报了5起“四风”典型案例,严明过节纪律,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健全制度,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

  改进作风,最终还是要靠制度。厦门市通过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作风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以更加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6年12月16日,厦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一份特别通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的配备标准。

  “有了这份通知,我们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就有了执纪的统一的标准,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有具体依据。”厦门市国资纪工委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份文件的下发,缘于他们在2016年5月中旬的一次专项监督检查。当时,市国资委牵头对19家国有企业、133间党政领导班子的办公用房进行逐一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措施,并最终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

  厦门市将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不断出台——《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津补贴管理的通知》《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六不准”纪律及规范报告制度》。此外,建立健全重大资金管理制度、公务用车配置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对公务接待标准、程序等进行规范。

  “从这几年纠‘四风’的情况来看,科学的机制设计、刚性的制度规定、严格的执行落实是关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明忠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对不适宜的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不断固化成果,形成具有厦门特色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洪榕略 蔡怡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